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数量关系:盈亏思想速解计算问题

2020-07-16 14:25:3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数量关系:盈亏思想速解计算问题

  虽然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的题量和题型有所不同,但是基本的解题思想和方法是一样的,面对一些复杂的计算问题我们需要利用盈亏思想去进行求解。

  (一)盈亏思想的定义。

  盈亏思想,即盈余亏补思想,当遇到了多个数的复杂运算,选择一个平均数,进行整体运算计算后,多退少补,从概念上来看,解决的是运算的问题,他是个运算的过程。

  (二)盈亏思想的核心。

  该思想的核心就是多的量等于少的量,比如甲乙丙丁四个人一周的零花钱平均10元,甲比平均值多2,乙比平均值多1,丙比平均值多2,则丁一周的零花钱为5元。利用盈亏思想的核心多的量等于少的量。多的量为5,则少的量也必须是5,所以丁一周的零花钱为5元。

  (三)在计算问题中的应用

  1.解决平均数问题

  我们通常在计算平均数时,往往会算出数字之和再除以总个数来进行计算,这样的算法不单单计算量大,有时一些题目也无法根据题干进行计算,此时,我们就可以根据盈亏思想的核心多的量等于少的量来进行求解。

  例题:某学生参加了六次测验,第三、四次的平均分比前两次的平均分多 2 分,比后两次的平均分少2分。如果后三次平均分比前三次平均分多3分,那么第四次比第三次多得几分?

  解析:六次测验中第三、四次的平均分比前两次的多2 分,比后两次的少 2 分,则前两次的平均分比后两次的平均分少4 分,得到:

  (一)+(二)=(五)+(六)-4×2„„①

  又因为后三次的平均分比前三次的平均分多 3 分,得到:

  (一)+(二)+(三)=(四)+(五)+(六)-3×3„„②

  由②-①可知,(四)-(三)=1,即第四次比第三次多得1分

  2.鸡兔同笼问题本质就是利用盈亏思想

  鸡兔同笼问题起源于《孙子算经》,在该书中曾记载着:今有雉兔同笼,上有头35,下有足94,问今有雉兔几何?该问题除可利用方程外,还可通过假设法。假设都是鸡时得到的竟然是兔子,假设全是兔子的时候得到的却是鸡。

  例题.一辆垃圾清理车往垃圾处理站运送垃圾,晴天每天可以运21次,雨天每天可以运15次。这辆车一连运了12天,共运了234次。这些天中有几天下雨?

  A.2 B.3 C.5 D.7

  解析:假设全是晴天,可运21×12=252次,故这些天中有(252-234)÷(21-15)=3天下雨,选择B选项。

  平均数的问题和鸡兔同笼是盈亏思想的两个个重要应用,希望广大考生在复习时能够认真学习,把这种数学思想活学活用到复杂的计算问题当中,简化运算过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