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逻辑填空解题技巧之递进词的妙用

2020-05-31 18:29: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逻辑填空解题技巧之递进词的妙用

  很多同学说在做言语理解的时候,觉得最难的部分就是逻辑填空,大部分人仅仅是通过语感来进行解题,但是,单凭借语感来解题,并不高。这时该怎么办呢?可能有些同学会说要积累词语,没错,丰富的词汇积累量是我们解题的必要条件,但是对于同学们老师,更多时候是选项中的词,每一个我们都认识,但是选择的时候依然会选错,这就需要我们解题时对文段进行上下文进行分析,现在我们来学习一种常见的上下文关系:递进关系。

  一、递进关系的含义

  文段呈现递进的关系,指的后文比前文更进一步,也可以理解成后文比前文的程度更深。一般由轻到重、由浅到深。也就是当我们要去填在文段中的某些词句与空缺处所填词语存在程度上的差异。

  例:持之以恒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如果我们所坚持,所固守的是偏颇甚至错误的,那坚持到底的结果只能是一错再错。

  在这里前后语境由轻到重,偏颇甚至错误的,偏颇,意思是的偏差,差错的意思,含有错误的意思,但是比错误程度轻。

  二、判定依据

  1、递进词:甚至、更、还、以至、进而、不仅/不但…

  当文段空缺处前后出现递进词时,就可以确定上下文关系呈现的是递进关系。

  三、应用

  判断上下文呈现递进的关系后,要找呼应点的近义词或一致词,要保证的是前轻后重。

  【例题】 我们要善于在平庸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支点。如果 甚至这山望着那山高,那我们永远做不好脚下的事,更不容易满足。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好高骛远 B. 得陇望蜀 C.欲壑难填 D. 贪得无厌

  【京佳解析】A。本题横线处用递进关联词“甚至”连接,说明考察的是上下文的递进关系。这山望着那山高是指:不满足现状、树立更高的目标。故横线处填的词必须含有不满足于现状的意思。好高骛远:比喧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含有这个意思,暂时保留。得陇望蜀:比喻贪得无厌。欲壑难填:指贪心重、没法满足。贪得无厌:贪心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都表示一种贪婪,不能与文段构成对应,排除。综合来看,能够语义一致且程度轻的,只有A项。

  【考点精析】本题属于典型递进关系的考察,空格后出现甚至,判断上下文是递进关系。也就是所填的成语要与后面的意思相近并且程度要比后面句子意思轻,再根据词意,可以确定答案为A。

  通过以上的上下文的判定,我们可以发现,做逻辑填空的时候可以通过去判定上下文的关系,确定出所填处的意思。可以我们确定正确选项。以上就是关于逻辑填空的解题技巧递进关系的讲解,以后京佳教育也会继续与大家分享其他逻辑填空语境分析的其他关系,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