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你来“并列”我来“排”

2020-05-31 18:30: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你来“并列”我来“排”

  在考试或备考中总有这样一些题让人又爱又恨,每个选项看起来都很友好,但是一选就伤人心,这样的磨人的小妖精拿它怎么办?今天我们就针对并列文段中存在易混淆选项的题目聊一聊,怎么搞定不纠结,我们来看两道例题:

  例1.文化的基本使命是立人,通过文化的教化和积淀,有效地协调人与自然、社会及自我的关系,培养健全的、充分发展的社会的人。文化对于人的塑造体现在人的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等文化心态的确立以及人类社会人文氛围的形成上。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文化以道德、宗教、艺术、教育等各种生活内容存在,并通过家庭启蒙、社会心理、社会舆论等多种手段向整个社会和民族传播和教化,使社会形成一种文化的氛围,并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可能。

  这段文字主要阐述了文化具有( )。

  A.塑造功能

  B.濡化功能

  C.调节功能

  D.传播功能

  【答案】B。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文化的基本使命是立人,通过协调各种关系培养人,然后又指出文化通过文化心态的确立和人文氛围的形成塑造人,最后指出文化可以通过多种手段传播,使社会形成一种文化氛围。文段以并列结构通过不同角度说明了文化对于人、对于社会的作用。A 项“塑造”对应文段“对于人的塑造”、C 项“协调”指“有效协调人与自然、社会及自我的关系”、D 项“传播”对应文段“社会和民族的传播和教化”,均表述片面,排除。B 项“濡化”,指滋润化育,能全面涵盖文段三个方面的表述,故本题选 B。

  这道题就是典型的加和各部分信息便是文段的主旨,但是本题还需要注意排除法的运用,因为选项中B项出现不常见的词语,导致在考试中我们不敢选会“优先”排除看不懂的,遇到此类型题目的时候建议从题干出发分析文意排除其余错误的,即使某项看来“不太熟”依旧是众里寻他千百度,当之无误。我们再来看一题看看并列文段还能怎么“排”

  例2.去工作而不要以挣钱为目的;去跳舞而不管是否有他人关注;去唱歌而不要想着有人在听;运河爱而忘记所有别人对你的不是;去生活就像这世界是天堂。

  这段文字意在告诉我们:

  A.幸福其实就在一念之间

  B.生活需要多一些想象

  C.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D.做事情不要有太强的目的性

  【答案】A。解析:根据文段中的分号,体现出文段为并列文段。这几个分句表达了给我们一个选择,让我们不要怎样,体现出不同的选择结果是不一样的,而这个选择的心态很重要,这心态就在一念之间。A项就概括了几个分句的意思,可选。B选项只能通过最后一句中判断出来,其他分句与“想象”无关;C项意思在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分句中并不能体现出来,排除;D项太强的目的性,只能从前部分体现出,但是最后一句与D内容无关,排除,故答案为A。

  本题题干不长但是选项看来“都有理”同样,我们看这样的选项还是基于题干下手去排。

  今天我们主要看了选项比较特殊的并列文段,那么考试中“可甜可咸”的并列文段还能有什么花样呢,敬请期待下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