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1)

2016-03-29 11:44: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1)

  1.自然界是人的生命发展和延续的环境。同时,作为人和自然物质交换过程的中介和生产劳动,是人类社会关系形成和发展的起点,人类在改造自然的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生产关系,并由此形成民族的、阶级的、家庭的等复杂的社会关系。可见()。

  A.人在自然面前只有被动的适应,才能生存并发展

  B.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是建立在人与自然的基础之上

  C.人的社会关系具有内在的发展规律,可以独立的存在和发展

  D.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

  2.衡量一个时期的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高低的标志是()。

  A.劳动资料 B.生产工具 C.劳动对象 D.劳动人口

  3.新事物之所以能够战胜旧事物是因为()。

  A.新事物产生时比旧事物更完善

  B.人们喜新厌旧

  C.新事物出现时力量大于旧事物

  D.新事物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旧事物丧失了其存在的必然性

  4.“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求,则这种需求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表明()。

  A.实践是主体作用于个体的手段 B.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实践能够为认识提供物质手段 D.实践的需要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5.“我们不可能从马克思、恩格斯那里找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部现成答案,必须结合我国实际通过实践来不断加以回答”。这句话体现的哲理是()。

  A.整体与部分辩证关系 B.认识与实践之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C.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D.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6.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科学,从根本上来说在于它()。

  A.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 B.始终严格的以客观事实为依据

  C.提供了普遍使用的客观真理 D.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7.“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这段话表明()。

  A.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技、艺术等等活动

  B.人的生理需求是历史基础

  C.人的自然属性决定人的本质

  D.人的物质欲望是社会发展根本动力

  8.“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这句话直接体现的哲学原理是()。

  A.意识有能动作用 B.认识有能动作用

  C.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指导作用 D.物质决定意识

  9.蜘蛛织网,蜜蜂筑巢,都是很精致的活动,但这不是实践,因为它们的活动不符合()。

  A.实践的客观性原理 B.实践是社会性活动的原理

  C.实践是在意识的指导下的物质活动 D.认识反作用于实践的原理

  10.理性认识的三种形式是()。

  A.感觉、知觉、表象 B.概念、判断、推理

  C.实践、认识、再实践 D.抽象、具体、再抽象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B。解析:“人只有被动地适应,才能生存和发展”的表述明显错误,并且与陈述中“人们改造自然物质的劳动”不符,故排除A;由“自然界是……的环境”和“在改造自然物质的劳动中,才结成了人与人的关系……,并形成……的社会关系”可以推导出B;C本身说法错误,无法从陈述中推出;由“自然界是……的环境”,以及陈述中处处将人与自然作为两个独立概念来论述,无法推论出“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因为人也是动物”的结论,故排除D。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2.【答案】B。解析:生产力的构成包括人和物两大因素。物的因素是指生产资料,在生产资料中起着最重要作用的是生产工具,生产工具的变革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主要标志,也是划分经济发展时期的主要标志。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3.【答案】D。解析:新事物之所以能够战胜旧事物是因为新事物符合客观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4.【答案】D。解析:“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求,则这种需求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表明了实践的需要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是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变化发展的实践不断给人们提供新的认识课题,推动人们去探索和研究。社会在技术上的需要正是实践变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科学向前进。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答案】B。解析:题中的现成答案指的就是认识,而这种认识只有通过实践不断加以回答,所体现的正是认识与实践之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故本题答案为B。

  6.【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世界和人的认识化和凝固化,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选项A、C、D观点正确,但是与题干连接起来就不是正确的了,故排除。故本题答案为 B。

  7.【答案】A。解析:本题是考查物质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原理的应用,属间接性试题。“民以食为天”,说明只有在生产实践的基础上才能去从事其他的一切活动。所以,本题A项正确。B、C、D项观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

  8.【答案】C。解析:正确的意识对人的实践活动具有指导作用。革命的行动是在革命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因此体现了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故本题答案选C。

  9.【答案】C。解析:实践是在意识的指导下的物质活动。蜘蛛织网,蜜蜂筑巢,是一种本能活动,没有意识。故答案选C。

  10.【答案】B。解析:感性认识具有生动性、形象性、直接性的特点,包括感觉、知觉和表象三种形式。理性认识是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借助于抽象思维所获得的关于事物的本质、全体和内部联系的反映,是认识的高级阶段。理性认识具有抽象性、间接性的特点,包括概念、判断和推理三种形式。故本题答案选B。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