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公文练习题

2016-05-28 11:34: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公文练习题

 京佳教育 孟文静

  单项选择题

  1. 下列关于成文日期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B. 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

  C. 电报以发出日期为准

  D. 以最后交付印刷的日期为准

  2. 国家行政机关公文用纸应采用( )。

  A. B4型纸 B. B5型纸 C. A3型纸 D. A4型纸

  3. 公文标题一般由哪些要素组成?( )

  A. 版头,发文字号,文种 B. 抄送机关,版头,主题词

  C. 份号,密级标识,主题词 D. 发文机关名称,事由,文种

  4. 下列不属于党和国家公文法规规定文种的是( )。

  A. 告示 B. 决定 C. 通报 D. 请示

  5. 下列文种中,只能用于下行的是( )。

  A. 批复 B. 意见 C. 函 D. 纪要

  6. 公文语言的第一要求是( )。

  A. 简洁 B. 准确 C. 庄重 D. 平实

  7. 供受文者使用的具有法定效用的正式文本,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稿本,称做( )。

  A. 草稿 B. 定稿 C. 正本 D. 副本

  8. 当公文写满一页没有空白用于盖章时,应采取何种措施加以解决?( )

  A. 标识“此页无正文” B. 调整行距、字距

  C. 印章覆盖正文 D. 留白

  9. 政府各部门向下一级政府正式行文采用( )的形式。

  A. 通知 B. 函 C. 命令(令) D. 报告

  10. 在范围内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事项的告知性文件是( )。

  A. 公告 B. 通报 C. 公报 D. 通知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单项选择题

  1. D 本题考查成文日期。根据《条例》规定,成文日期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联合行文以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的签发日期为准。电报以发出日期为准。ABC项表述均正确,D项说法错误。故选D。

  2. D 本题考查公文用纸要求。根据国家标准GB/T9704-2012《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公文用纸一律选用GB/T148中规定的A4型纸。故选D。

  3. D 本题考查公文标题构成要素。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名称、事由和文种组成。(注:根据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的相关规定,已经取消“主题词”这一公文格式。)故选D。

  4. A 本题考查党政机关法定文种。党的机关公文种类主要有:决议、决定、指示、意见、通知、通报、公报、报告、请示、批复、条例、规定、函、会议纪要等。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种类主要有:命令(令)、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议案、报告、请示、批复、意见、函、会议纪要等。A项告示既不是党的机关的公文种类,也不是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文种类。故选A。

  5. A 本题考查行文方向。批复属于下行文,是上级机关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的公文。意见、纪要可以下行、平行和上行,函只能用于平行。故选A。

  6. B 本题考查公文的语言运用。准确、鲜明、生动是语言的“三性”要求,公文更重视的是准确。表述准确,是一条十分严格的要求。故选B。

  7. C 本题考查公文稿本。“正本”是指具有法定效用的、格式规范并具备各种生效标志的正式文本。“草稿”不具有法定效用,“副本”不具备所有的生效标志,“定稿”具有法定效用,但并不具备所有生效标志。故选C。

  8. B 本题考查公文用章的特殊情况。《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中的“特殊情况说明”对盖章地方不够的情况做了如下规定:当公文排版后所剩空白处不能容下印章位置时,应采取调整行距、字距的措施加以解决,务使印章与正文同处一面,不得采取标识“此页无正文”的方法解决。故选B。

  9. A 本题考查通知的适用范围。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B项不合适,排除。命令(令)适用于依照有关法律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C项不合适,排除。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D项不合适,排除。通知适用于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需要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任免人员。政府各部门向下一级政府正式行文应采用通知的形式。故选A。

  10. B 本题考查通报的概念。通报是在范围内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事项的告知性文件。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公文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