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2)

2016-03-29 11:47: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2)

  1.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事物发展的规律是()。

  A.事物内在的本质的稳定的联系 B.事物联系和发展的基本环节

  C.思维对事物本质的概括和反映 D.用来整理感性材料的所谓形式

  2.网络谣言容易导致人们心理认知混乱,误导价值伦理、价值观念,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的稳定和谐。一些地方发生的恶性群体事件,往往是由于有个别人故意起哄造谣,煽动群众过激情绪,进而导致矛盾升级。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有决定作用

  B.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的方向

  C.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

  D.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3.事物中的真相和假象的区别是()。

  A.真相表现事物的本质,假象表现事物的外在现象

  B.客观存在的是真相,主观想象的是假象

  C.隐藏在事物内部的是真相,显现于事物外表的是假象

  D.从正面表现事物本质的是真相,从反面表现事物本质的是假象

  4.对立统一的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质和核心,在于揭示了()。

  A.事物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B.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C.事物发展的结构和层次 D.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

  5.辩证法的否定即“扬弃”,其含义是()。

  A.抛弃 B.事物中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的组合

  C.纯粹的否定 D.既克服又保留

  6.区分一个事物是新事物还是旧事物,最根本的是()。

  A.是否同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相符合 B.是否为大多数人所支撑

  C.在形式上是否新奇 D.在时间上是否是新近发生的

  7.()是上层建筑的核心。

  A.国家政权 B.政治思想 C.法律思想 D.司法设施

  8.物质的根本属性是()。

  A.客观实在性 B.运动 C.物理结构 D.质和量的统一

  9.在社会生产力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A.劳动资料 B.生产工具 C.劳动对象 D.劳动者

  10.任何经济规律都是在的客观经济基础上产生和发生作用的,并随着客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变化,这里的客观经济条件主要指()。

  A.的社会发展力的发展水平 B.的社会生产关系

  C.阶级力量对比状况 D.社会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状况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A。解析: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的联系和发展构成规律,规律是事物发展过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规律具有客观性、稳定性、重复性和普遍性的特点,最根本的特点是客观性。B项关于辩证否定观的基本观点,辩证的否定是发展的环节,是实现新事物产生和促使旧事物灭亡的根本途径;辩证的否定是联系的环节,新事物产生于旧事物,它总是吸取、保留和改造旧事物中积极的因素作为自己存在和发展的基础。C项是指人们认识规律的途径和方法,是思维对规律的反映,而不是事物发展规律本身。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思维对规律的反映之间是有区别的;D项是唯心主义对规律和范畴的界定;故本题答案为 A。

  2.【答案】D。解析:本题从网络谣言切入,指出它影响人们的心理认知和价值伦理、观念,从而激化社会矛盾,恶性群体事件便是其集中体现,可见社会意识可以反作用于社会存在。故本题答案为D。

  3.【答案】D。解析:现象是事物外在的、易变的、反映本质的表现形式;事物的现象,有真相,即从正面直接表现事物本质的现象;也有假象,即从反面歪曲表现事物本质的现象。故本题答案为D。

  4.【答案】B。解析: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在三大规律中处于核心地位,起实质作用。因为它揭示了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揭示了事物普遍联系的内容,是贯穿于辩证法其他规律和范畴的主线。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D。解析:辨证否定观认为,否定是事物内在矛盾所引起的自我否定;否定是发展的环节和联系的环节,中有否定,否定中有,既克服又保留,是扬弃,事物的发展就是与否定的对立统一。故本题答案为D。

  6.【答案】A。解析:新事物是相对于旧事物来说的。凡是符合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光明前途的事物就是新事物,反之就是旧事物。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不在于出现时间的先后、力量的强弱及形式新奇与否,而在于是否符合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据此排除BCD。故本题答案为A。

  7.【答案】A。解析:此题为识记类题目,国家政权是上层建筑的核心。故本题答案为A。

  8.【答案】B。解析: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唯一特性。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特性是指独有的性质。客观实在性是物质的根本特征,唯一特性,是说物质的本质。这个根本特性是物质和意识的对立造成的,是相对人的意识、精神而言的。客观实在性是从总体上泛指人们意识之外的客观存在:是物质的、的、不变的特性。故本题答案为B。

  9.【答案】D。解析:生产力就是人们进行生产活动的能力,它是人们进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基本物质条件,构成生产力的基本要素是:以生产工具为主的劳动资料,引入生产过程的劳动对象,具有生产经验与劳动技能的劳动者。其中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主导因素。故本题答案为D。

  10.【答案】D。解析:任何经济规律都是在的客观经济条件基础上产生和发生作用的,并随着客观经济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所谓客观经济条件,主要是指的社会生产力和社会生产关系状况。故本题答案为D。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