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3)

2016-03-29 11:50: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3)

  1.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规律,世界发展史和社会实践都证明了它的基本原理完全正确。

  A.人类改造客观世界 B.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运动

  C.人类社会历史发展 D.人类改造自然界

  2.广大农民在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深切的体会到“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这一说法在哲学上的含义是()。

  A.精神第一,物质第二 B.精神的力量可以改变物质

  C.精神力量可以替代物质力量 D.先有精神,后有物质

  3.现实中虽然没有龙,我国却有龙的形象、龙的概念,这一情形表明()。

  ①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它可以在条件下能动地创造物质

  ②有的意识不是对物质的反映

  ③意识通过对现实材料加工,可以创造出新的形象,新的概念

  ④能动的反映外部世界是意识的重要特点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4.经济基础是指()。

  A.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

  B.社会各种关系的综合

  C.社会生产和分配关系的综合

  D.社会生产资料的占有关系

  5.马克思主义从产生到发展160多年,表现了强大的生命力,这种生命力根源在于()。

  A.马克思主义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B.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C.马克思主义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D.汲取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6.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

  A.广延性 B.物质性 C.存在性 D.可知性

  7.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

  A.地理环境 B.人口因素 C.政治制度 D.生产方式

  8.对于“既要改善人民生活又要艰苦奋斗”以下几种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①这是一种既承认物质的决定作用,又注意到精神的反作用的观点

  ②这是一种固守某种传统观念的形而上学的僵化观点

  ③这是把两种事物调和起来的自相矛盾的提法

  ④这是一种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的观点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9.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

  A.都正确表达杰出人物和历史人物的历史作用

  B.都否认杰出人物发挥作用并受制于人民群众的作用

  C.前者唯物,后者唯心

  D.前者唯心后者唯物

  10.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A.内因 B.次要矛盾 C.主要矛盾 D.外因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相关内容。马克思用辩证唯物的观点去研究人类社会历史,发现了唯物史观,世界发展史和社会实践都证明了它的基本原理完全正确。故本题答案为C。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物质与意识的辩证关系原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要富口袋,先富脑袋”说明了发挥意识能动性的重要性。ACD表述错误,属于唯心主义的观点。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性。唯物论认为,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龙是由鹿茸、马面、鱼鳞、蛇身、凤尾等现实中的事物构成的新生事物,体现了意识通过对现实材料加工,可以创造出新的形象、新的概念,意识可以能动地反映外部世界。故本题答案为C。

  4.【答案】A。解析: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认为,经济基础是指同生产力的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即社会占统治地位的生产关系的总和。属于社会物质关系。故本题答案为A。

  5.【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概述。马克思主义从产生到发展,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生机,这种强大的生命力和蓬勃的生机的根源在于它的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科学性是指它坚持科学的实践观点,全部理论来自实践又经过实践的反复检验。革命性在于它是“改变世界”的科学,是指导人类解放的科学,是无产阶级的革命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和革命性,是由它的实践性所决定的,也是它的阶级性所要求的。故本题答案为B。

  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唯物论相关内容。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是世界万物的共同本原或本质;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物质世界的反映。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对哲学基本问题的回答,也是整个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故本题答案为B。

  7.【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唯物史观。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包括地理环境、人口因素和物质资料生产方式。生产方式就是劳动者和劳动资料结合的特殊方式,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生产方式集中地体现了人类社会的物质性;生产方式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决定力量。故本题答案为D。

  8.【答案】D。解析:“改善人民生活”是物质方面,“艰苦奋斗”是精神方面,该论断既看到了物质的一面又看到了精神和意识的反作用;“既要改善人民生活,又要艰苦奋斗”是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的重要体现。故本题答案为D。

  9.【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唯物史观相关内容。“时势造英雄”和“英雄造时势”是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前者属于唯物史观,强调社会存在,尤其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造就了英雄(主观感情)。后者属于唯心史观,认为英雄创造历史,英雄决定历史的趋势。唯物史观认为,杰出人物对历史发展起重大的作用,但只能对历史的发展起影响作用,而不能决定历史发展的基本趋势,他们的活动受到历史条件的制约。故本题答案为C。

  10.【答案】A。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事物的内部矛盾也就是内因,是推动事物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和原因。故本题答案为A。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