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历史知识(30)

2016-03-22 09:50: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历史知识(30)

  ★考点102繁花似锦的戏曲

  1、元杂剧把中国的戏曲艺术推向成熟阶段。元杂剧的奠基人是关汉卿,代表作是《窦娥冤》。

  2、明代戏曲发展为传奇,明朝后期是传奇发展的黄金阶段,著名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是传奇最出色的作品。

  3、清代京剧崛起,京剧形成于乾隆年间的"徽班进京"。同治、光绪年间京剧走向成熟,涌现出"同光十三绝"等著名艺人,京剧的四大行当是指:生、旦、净、丑。

  ★考点104充满魅力的中国书画

  1、中国古汉字一开始是象形文字,起源于6000多年前,到商代出现甲骨文。

  2、汉字形体的演变趋势是由繁到简。其演变可分为古文字和隶楷两个阶段。古文字阶段汉字演变的序列是甲骨文、金文、篆书、秦隶;隶楷阶段即隶书和楷书。

  3、魏晋时期,书法艺术进入自觉阶段,书法的审美功能超过实用功能。楷书的实用价值最高,在唐代步入盛世,代表人物有初唐的欧阳询,盛唐的颜真卿,晚唐的柳公权;草书有极高的审美的价值,名家有东晋的王羲之、王献之,唐朝的怀素、张旭;行书兼具审美和实用功能,东晋王羲之的《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

  4、夏商周时期的绘画以人物为主;中国绘画艺术从萌芽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是战国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画家的代表人物有顾恺之和杨子华;隋唐五代时期吸收印度、波斯等外来美术风格,现存中国最早的山水画是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初唐和盛唐时期的著名画家是阎立本和吴道子,他们的代表作分别是《布辇图》和《送子天王图》;两宋时期,风俗画是当时画坛的最大亮点,代表作有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元明清时期,文人画成就最为突出,最能反映文人画风貌的是写意画代表者有王冕、郑板桥等人。

  三、近代中国思想解放的潮流

  ★考点105西学东渐与维新变法思想

  1、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的有识之士开始睁眼看世界,萌发了向西方学习的思想。林则徐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他组织编译了《各国律例》和《四洲志》。魏源编著了《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对当时知识界解放思想向西方学习有重要的启迪作用。

  2、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束后,面对内忧外患的形势,清政府内部以曾国藩、李鸿章和张之洞为首的洋务派,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师夷长技以自强",开展了洋务运动。

  3、19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加深和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逐渐产生了早期资产阶级维新思想,代表人物有王韬、薛福成和郑观应等。他们政治上开国会、设议院;经济上主张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商战。

  4、19世纪九十年代,维新思想有了进一步发展,主要代表人物有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等人。康有为把儒家今文经学中的"三世说"和西方的进化论结合起来。维新思想的宣传,遭到封建顽固势力的反对,引发了一场激烈的论战。双方论战焦点是要不要变法维新,要不要兴民权、实行君主立宪,要不要提倡西学、改革教育制度。1898年6月光绪帝颁布《定国是诏》,实行变法,史称戊戌变法又称百日维新。1898年9月,慈禧太后代表顽固派发动"戊戌政变",戊戌变法遭到失败。

  ★考点106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1、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果实后,实行专制独裁,在思想文化领域掀起一股尊孔复古逆流;辛亥革命后,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资本主义进一步发展,促进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资产阶级要求实现民主政治。1915年,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后称《新青年》,揭开了新文化运动的序幕。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大力宣传新文化,批判封建旧文化,《新青年》和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要阵地。新文化运动的口号是民主和科学。它的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专制和愚昧;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新文化运动也是一场文学革命,1917年,胡适发表《文学改良刍议》一文,提出以白话文代替文言文。

  2、新文化运动后期,随着俄国十月革命爆发,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传播,以李大钊为代表的先进知识分子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主流思想。

  3、新文化运动前期是资产阶级的新文化反对封建的旧文化的斗争,它动摇了封建思想的统治地位。它解放了人们思想,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奠定思想基础;推动了中国自然科学的发展;但对于东方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存在着否定或的片面性。

  ★考点107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

  1、李大钊第一次举起了社会主义的大旗。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进一步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李大钊是代表人物,他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比较全面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

  2、通过创办学会、报刊、团体、翻译书籍等形式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3、随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新文化运动的阵营逐渐分化,出现了"问题"和"主义"的论战。通过论战,马克思主义以其先进性、科学性和革命性吸引了更多的先进分子。

  4、各地出现的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活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工人运动相结合。1920年8月,陈独秀在上海建立了第一个共产党组织。1921年7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了。

  四、20世纪以来中国重大思想理论成果

  ★考点108孙中山三民主义

  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了中国同盟会,提出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政治纲领,在《民报》发刊词中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为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民族主义--驱除鞑虏,恢复中华,主要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支持的清王朝的统治;民权主义--创立民国,主要任务是推翻封建帝制,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是三民主义的核心;民生主义--平均地权,是三民主义中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三民主义的性质是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纲领。它表达了资产阶级在政治上和上的利益和要求,反映了中国人民要求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的愿望,推动了的发展。但没有明确提出反对帝国主义的要求,也没有彻底的土地革命纲领。

  三民主义在政治上的实践分别是进行辛亥革命,建立中华民国;制定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孙中山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下,把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增加了反帝的内容,与中共的民主革命纲领在若干原则上基本一致,成为了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政治基础。

文章关键词: 陕西 知识 历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