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1)

2016-05-13 14:25:4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1)

  1.公务员培训原则的关键是()。

  A.理论联系实际 B.学用一致 C.按需施教 D.讲求实施

  2.某市公安局和文化稽查大队在一次联合执法中发现本市B区的蓝天歌舞厅存在安全隐患,以共同名义对其给予2000元罚款,蓝天歌舞厅不服,向B区人民政府提交复议申请。关于此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B区人民政府应该受理

  B.B区人民政府告知蓝天歌舞厅向市人民政府申请复议

  C.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起10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知蓝天歌舞厅

  D.B区人民政府自接到复议申请之日7日内转送市人民政府,并告知蓝天歌舞厅

  3.行政诉讼中的原、被告一般是()。

  A.原告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被告为国家的行政机关

  B.原告是国家机关,被告是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

  C.原被告均是国家机关行政工作人员

  D.原告是国家行政机关,被告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

  4.根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当事人到期不缴罚款的,行政机关可以按每日罚款数额的百分之三加以罚款。此项措施属于()。

  A.财产罚 B.行为罚 C.执行罚 D.直接强制执行

  5.依法行政的本质在于通过()来制约行政权力。

  A.国家权力 B.公民权利 C.社会权力 D.法律权力

  6.依法行政原则是行政法的一项基本原则,下列各项中,不属于依法行政原则所涵盖的具体原则的是()。

  A.责任政府原则 B.职权法定原则 C.法律优先原则 D.合理行政原则

  7.国家赔偿是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因行使职权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人身权或者财产权造成损害,依法给予的赔偿,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国家赔偿主要方式是()。

  A.返还财产 B.消除影响 C.恢复名誉 D.支付赔偿金

  8.在行政诉讼法律关系中,原告特有的诉讼权利是()。

  A.委托诉讼代理人 B.撤诉

  C.申请回避 D.提起上诉

  9.行政合理性原则的内涵是()。

  A.行政管理的多样性、复杂性、变动性要求行政法律管理必须不断地适应这些变化

  B.对偶然发生的特殊事件或首次出现的超常事务,在法律规定的原则指导下,在法定的范围内,国家行政机关有合理适当地制定规范和采取措施的权力

  C.国家行政机关在依职权决策时,必须对多种行政方案做出合理而恰当的选择

  D.国家行政机关在法定的自由裁定权的限度内,必须尽可能合理地做出各种具体的行政处理决定

  10.复议机关与复议机构之间的关系是()。

  A.委托关系 B.领导关系 C.平行关系 D.协商关系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C。解析:公务员培训的原则包括:(1)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2)学用一致的原则;(3)按需施教的原则;(4)讲求实效的原则。其中关键是按需施教原则。故本题答案选C。

  2.【答案】D。解析:根据我国《行政复议法》第十八条规定:“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二款的规定接受行政复议申请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对依照本法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属于其他行政复议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自接到该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七日内,转送有关行政复议机关,并告知申请人。接受转送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依照本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办理。”可见,题中B区人民政府无权受理对于某市公安局作出的处罚决定不服的复议申请,但作为县级人民政府,B区人民政府应自接到该复议申请之日起七日内转送有关行政复议机关,并告知申请人。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A。解析:行政诉讼是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国家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而向法院提起的诉讼。因此,原告应为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被告为国家机关,故本题答案选A。

  4.【答案】C。解析:执行罚,是指义务人逾期不履行行政法义务,由行政机关迫使义务人缴纳强制金以促使其履行义务的行政强制制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5.【答案】D。解析:依法行政的本质是依法规范、约束行政权力。具体来说,依法行政是依法治权,不是依法治事;是依法治官,不是依法治民;是依法治自己,不是依法治别人。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6.【答案】D。解析:依法行政又称行政法治,是依法治国(法治)的核心要素,其基本涵义在于行政机关(以及其他行政公务组织)及其行政公务人员必须依法行使行政权。责任政府原则是指行政机关和国家公务员违法行政必须承担法律责任的原则。职权法定原则是指行政机关的任何职权的取得和行使,都必须依据法律规定,否则不得行使。法律优先原则是指法律位阶高于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行政命令,一切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行政命令皆不得与法律相抵触。这三项原则均是依法行政原则的子原则。而D项合理行政原则是指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内容要客观、适度、符合理性,它是与依法行政原则并列的行政基本原则之一,旨在控制自由裁量权的运用。ABC都正确。本题选不属于的一项,故本题答案选D。

  7.【答案】D。解析:国家赔偿主要是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还有返还财产、恢复原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等方式。题干中问的是主要方式,故本题答案选择D项。

  8.【答案】B。解析:行政诉讼只有原告享有撤诉权。法院只审查自愿性,看原告是否被胁迫,撤诉一要自愿,二不得规避法律、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故此题目选B。

  9.【答案】D。解析:行政合理性原则指的是行政法律关系当事人的行为,特别是行政机关的行为,不仅要合法而且要合理,也就是行政机关的自由裁量行为要做到合情、合理、恰当和适度。因为要求法律对所有的行政行为都予以具体的详细的规定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现实的。这样,行政机关就被赋予了的自由裁量权,使其视具体情况做出相应的行为。但仅以行政合法性原则限制自由裁量权是不够的,必须以行政合理性原则限制。一般认为,行政合理性要求:行政行为必须符合法律的目的;行政行为必须有合理的动机;行政行为应考虑相关的因素,而不考虑无关的因素。故此题目选D。

  10.【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机关与行政复议机构是承担复议职能,行使复议审查权的组织。依法履行复议职责的行政机关是行政复议机关,行政复议机关内部设立具体负责办理复议案件的机构是行政复议机构。复议机关是行政机关,对外行使行政管理职权,而复议机构只是复议机关的办事机构。复议机构复议案件时,只能以复议机关的名义进行。故此题目选B。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