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法律练习题(一)

2016-05-26 15:25: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法律练习题(一)

  京佳教育 孟文静

  单项选择题

  1. 法律的规定得到具体实施后,对普通人将来的行为会产生影响。这表明法律具有( )。

  A. 教育作用 B. 预测作用 C. 评价作用 D. 强制作用

  2. 将法律文件按照的目的或标准,作出系统排列,汇编成册,称为( )。

  A. 法律整理 B. 法律汇编

  C. 法律编纂 D. 法律制定

  3. 第一次系统的规定了经济制度,扩大了宪法的调整范围,使宪法由传统的政治领域进入到社会经济生活领域的是( )。

  A. 1787年《美利坚合众国宪法》 B. 1791年《法国宪法》

  C. 1918年《苏俄宪法》 D.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的表述,哪一个是正确的?( )

  A. 一切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 宪法规定了对华侨、归侨权益的保护,但没有规定对侨眷权益的保护

  C. 宪法对建立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未加以规定

  D. 公民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和私有财产的继承权规定在宪法“总纲”部分

  5. 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对我国( )的规定。

  A. 国体 B. 整体 C. 政治体制 D. 国家结构形式

  6. 狩猎人为了击中野兽而对可能击中他人所持的心理态度是( )。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疏忽大意的过失 D. 过于自信的过失

  7. 《刑法》第6条第1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这是对( )的规定。

  A. 属人管辖原则 B. 保护管辖原则 C. 属地管辖原则 D. 普遍管辖原则

  8. 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B. 又聋又哑的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C. 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

  D. 精神病人犯罪,不负刑事责任

  9. 依照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是( )。

  A. 普通教育 B. 基础教育 C. 职业教育 D. 义务教育

  10. 赵某因涉嫌抢劫犯罪被抓获,作案时未满18周岁,案件起诉到法院时已年满18周岁。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 本案由少年法庭审理

  B. 对赵某不公开审理

  C. 对赵某进行审判,可以通知其法定代理人到场

  D. 对赵某进行审判,应当通知其监护人到场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单项选择题

  1. A 本题考查法律的作用。法的教育作用是指通过法律的实施,法律规范对人们今后的行为发生直接或间接的诱导影响,具体表现为示警作用和示范作用。故选A。

  2. B 本题考查法律汇编。法律汇编,即将有关规范性法律文件按照的标准予以排列,编辑成册,不改变文件的内容,也不是制定法律。故选B。

  3. C 本题考查苏俄宪法产生的意义。苏俄宪法的产生,第一次系统的规定了经济制度,扩大了宪法的调整范围,使宪法由传统的政治领域进入到社会经济生活领域。它突破了资产阶级宪法和宪政的局限性,使宪法成为无产阶级实现民主和组织国家政权的根本法,并形成了无产阶级宪法和资产阶级宪法并行的发展局面。它推动了社会主义类型宪法的发展,使宪法突破了西方文化的范围,开始成为世界文化现象。故选C。

  4. D 本题考查宪法中公民基本权利的保护。宪法第34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序、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故A选项错误。宪法第5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故B选项错误。宪法第43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国家发展劳动者休息和休养的设施,规定职工的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故C选项错误。宪法第13条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的收入、储蓄、房屋和其他合法财产的所有权。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此规定位于宪法第一章(总纲)。故D选项正确。综上,故选D。

  5. A 本题考查我国的国体。宪法学所称的国家性质又称国体,是指国家的阶级本质,反映社会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体现该国社会制度的根本属性。我国国家性质在阶级即政治上的表现是人民民主专政。故选A。

  6. B 本题考查间接故意。间接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态度。狩猎人的心理态度符合间接故意的特征。故选B。

  7. C 本题考查管辖。《刑法》第6条第1款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这是对属地管辖原则的规定。故选C。

  8. D 本题考查刑法知识。《刑法》第18条规定:“精神病人在不能辨认或者不能控制自己行为的时候造成危害结果,经法定程序鉴定确认的,不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责令他的家属或者监护人严加看管和医疗;在必要的时候,由政府强制医疗。间歇性的精神病人在精神正常的时候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尚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醉酒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故选D。

  9. D 本题考查法律常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四条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家庭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第五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本法规定的各项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依法实施义务教育的学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完成教育教学任务,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社会组织和个人应当为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创造良好的环境。”所以D正确,ABC错误。故选D。

  10. A 本题考查未成年人案件的诉讼程序。少年法庭受理案件的范围:(一)被告人在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不满18周岁的案件;(二)被告人在实施被指控的犯罪时不满18周岁,并被指控为首要分子或者主犯的共同犯罪案件。其他共同犯罪案件有未成年被告人的,或者其他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是否由少年法庭审理,由人民法院院长根据少年法庭工作的实际情况决定。”本题中赵某作案时不满18周岁,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法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