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必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习题

2016-05-21 14:34: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农村振兴计划考试必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项习题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艳利

  一、单项选择题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立论基础是( )。

  A. 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实 B. 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历史经验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D. 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观点

  2. 邓小平对党的思想路线的贡献在于( )。

  A. 提出实事求是 B. 强调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

  C. 提出理论联系实际 D. 提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 邓小平认为,能体现社会主义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本质的是( )。

  A. 共同富裕 B. 同步富裕

  C. 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 D. 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4. 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归宿是( )。

  A. 发展生产力 B. 实现四个现代化

  C. 综合国力 D. 人民生活水平

  5. 实施可持续发展必须正确处理( )。

  A. 治理环境

  B. 改造自然与保护耕地的关系

  C. 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

  D. 发展资源和利用资源的关系

  6. 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基础是( )。

  A. 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 B. 社会主义本质理论

  C.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7. 在邓小平“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是否有利于( )。

  A. 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 B. 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

  C. 文化软实力 D. 人民生活水平

  8. 中国共产党全部工作的根本目的是( )。

  A.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B.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 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 D.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9.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和具体体现是( )。

  A. 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 B.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C. 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D.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10. 现阶段,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途径是( )。

  A. 完善经济结构 B. 生产力水平

  C. 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D.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二、多项选择题

  1. “发展才是硬道理”所表达的是( )。

  A. 最终说服不相信社会主义的人要靠发展

  B. 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要靠发展

  C. 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要靠自己的发展

  D.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

  2. 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一论断是指( )。

  A. 改革与第一次革命具有相同的内容 B.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C. 改革是对原有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D. 改革引起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

  3. 新型工业化道路应该是( )。

  A. 经济效益好 B. 资源消耗低

  C. 环境污染少 D. 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4.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

  A. 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科学发展 B. 坚持改革开放,坚持民主法治

  C.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D. 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

  5. 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线是加强党的( )。

  A. 制度建设 B. 反腐倡廉建设 C. 先进性建设 D. 执政能力建设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C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在重新审视我国国情并深刻反思国际社会主义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作出的理论创造。这一理论的提出,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坐标,为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了根本依据。因此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论基础。故选C。

  2. B 本题考查邓小平对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丰富和发展。邓小平科学地概括了“实事求是”在整个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体系中的重要地位;科学地阐述了实事求是与解放思想的一致性;深刻阐述了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大意义。B项正确,故选B。

  3. A 本题考查共同富裕。1990年12月24号,邓小平同志在和中央的几个老领导谈话中谈到:“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富起来、大多数人穷,不是那个样子。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因此,A项正确,故选A。

  4. D 本题考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战略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人民利益。它纠正了过去只重视产值、速度的偏差,而着眼于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特别注意人民的生活水平。D项正确,故选D。

  5. C 本题考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是指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其需要能力的发展。其实质就是把经济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控制人口紧密联系起来,实现良性循环。因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必须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故选C。

  6. A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邓小平在关于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中提出,在社会主义社会依然有解放生产力的问题,指出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径是改革。因此,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故选A。

  7. A 本题考查“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1992年春天,在南方谈话中,为了排除当时存在的姓“资”姓“社”抽象争论等“左”的思想的干扰,邓小平明确提出了“三个有利于”判断标准,即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人民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改革和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标准。在“三个有利于”标准中处于基础地位的是生产力标准,综合国力的增强是生产力发展的宏观表现,人民生活水平的是生产力发展的结果和体现。因此,A项正确,故选A。

  8. B 略。

  9. C 本题考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在经济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故选C。

  10. D 本题考查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故选D。

  二、多项选择题

  1. ABC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体现在许多方面,但最根本的体现就是它的生产力比资本主义发展得更高一些、更快一些。“发展才是硬道理”就体现了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只有发展生产力,才能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才能解决中国所有的问题,才能维护世界和平,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如果我们的生产力发展的太慢,不能显示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ABCD均表述正确,故选ABCD。

  2. BCD 本题考查改革的性质。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是中国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动力,B项正确。我国的改革不是对原有旧体制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在坚持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础上,对原有体制的根本性变革,C项正确。邓小平做出这样的论断,正是从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已经和将要引起的社会变化的深刻性和广泛性得出的,D项表述正确。改革与第一次革命的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内容是不同的,A项错误。故选BCD。

  3. ABCD 本题考查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是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故选ABCD。

  4. ABCD 本题考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原则。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故选ABCD。

  5. CD 本题考查党的建设。当前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主线,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制度建设是党的各项建设的根本保证。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CD符合题意,故选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习题 中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