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三:组织协调能力要素解析

2017-01-14 09:33: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三:组织协调能力要素解析

  京佳教育 王冰

  【能力要素考点总览】

  计划组织协调能力考察的内容为:

  依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并做出计划;看清冲突各方面关系,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效果做适当选择;及时做决策;调配、安置人财物等有关资源。

  【考点剖析】

  领导让你起草一份政策文件,你打算怎么办?

  【京佳考点分析】

  第一,依据部门目标,预见未来的要求、机会和不利因素。

  起草一份政策文件是这道题目的目标,考生要能全面分析出让这份文件科学可行必须符合的要求和可能遇到的不利因素。

  政策的起草如何做到科学规范呢?

  首先,政策文件的出台必然有其针对的要解决的问题,那么就需要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调研,摸清问题成因,并且认真研究各地曾经出台的针对此类问题的制度或管理措施等的相关政策文件。总之,要想起草一份合格的文件,这些前期的调研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其次,起草政策文件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有关文件的要求。所以,需要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文件,并且加强合法性的审核,由法律顾问或邀请法律 进行把关。

  再次,如果是制定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并非单位内部人员能力所及,那么闭门造车会导致文件专业度不够,必然失去可操作性。这也是政策起草过程中必须考虑到的难点。

  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不利因素,就是一些政策的内容往往争议性较大,贸然出台政策文件可能会引起强烈抵触,造成不良影响。

  第二,能合理分析发展趋势,依据不同情况作出相应计划。

  根据政策起草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应该采取相应的对策,组织人力物力解决这些难点。

  第一,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事项,应当组织或者委托有关 、专业机构就规章草案、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咨询论证。

  第二,对于文件的内容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可以采取书面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多种形式。文件草案基本成熟后,经领导批准,可以在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对社会各界不同的意见要认真研究处理,对不予采纳的意见,应当说明理由。

  第三,对文件草案存在重大意见分歧的,举行听证会听取意见,必要时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或者 进行论证或者召开听证会。

  第三,根据现实需要和长远效果作出适当选择。

  虽然题目本身只是让考生起草一份文件,但是考生应该能认识到政策文件的起草必然有其功用,那么这份文件只有符合科学规律、管理规律和法律、道德的约束才是实现它的实际作用。所以,考生要能认识到,这道题不是让你告诉我起草一份文件的通用流程,而是考察你如何正确的去起草政策文件。

  第四,有效调配、安置人、才、物等有关资源。

  要做一项工作,必然需要调配人力物力和各项资源,起草政策也是如此。所以考生应能较好的组织人力,做好调研、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相关工作的物资、设备和场地的准备,同时还要做好沟通、接待、协调和其他后勤服务工作。

  另外,在活动组织的过程中要注意紧凑、节约、高效,必须有具体的措施体现出这三个特点。比如邀请 参加座谈会,必须将草案和相关资料预先发给 ,给 足够的时间做好研讨前的准备工作,并且定期提醒,防止一些 临时有其他事情影响日程而无法参加研讨会。

  以上是京佳教育对这道题中核心的几个考点进行的解读,更多的其他考点还需要考生进一步研究真题去逐渐摸清,真题永远是最佳的镜子,照出未来的路。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备考 要素 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