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二:人际交往能力考什么?

2017-01-14 09:31:2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备考指导二:人际交往能力考什么?

  京佳教育 王冰

  【总览】

  人际交往能力是结构化面试中的重要能力测评要素,主要考察考生的人际合作意识与技巧,通过设置人际间的矛盾冲突或工作上合作需求来设置考题,这些考题主要涉及的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合作意识强(无英雄主义);

  第二,乐于开展人际交往(人际合作主动);

  第三,有效开展人际关系(尊重、真诚、换位思考等),有效沟通(传递信息);

  第四,理解组织中权属关系,有较强的权限、服从、纪律意识;

  第五,人际间的适应(主要测查“宽容”、“谦和”的态度);

  第六,处理人际关系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

  【例题讲解】

  处长对小李很器重,把别人的工作也安排给他做,同事不高兴、家人不高兴、自己很疲惫,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考点解析】

  这道题的考点或者说得分点有这样几个:

  第一,理解组织中的权属关系,有较强的权限意识、服从意识。

  处长是小李的上级,上级有权布置任务让下属去完成,对于处长布置的任务小李就应敢于承担并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不能因为同事和家人的不理解就有畏难情绪,作为下属,服从领导、服从单位大局不需要有思想包袱,领导将别人工作交给小李去做有他的考虑,可能是工作内容更适合小李去完成,也可能是领导想锻炼一下小李,让他更快成长,总之,要相信领导和组织,踏实工作,在此基础上寻找摆脱人及困境的办法。

  另外,小李做了其他同事的工作,显然这有越权之嫌,虽然是领导布置的任务,但也难免会让同事误会小李争强好胜、有个人英雄主义或者不尊重其他同事,这可能就是同事不高兴的主要原因。

  通过以上分析,大家可以看出,这道题首先考察了“权限意识”。

  第二,人际合作的主动性,合作意识强。

  处理人际关系时,考生要体现出主动性,比如主动与领导沟通自己的想法,主动与同事开诚布公的交流,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强相互间的信息沟通,以促进工作的合理化和人际关系的和谐。

  既然有些工作有专门的人员负责,那么就应该继续按照原有的权限和责任划分去开展工作,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小李应运用人际交往的技巧加上真诚的心,让领导认识到工作权责不清的不利影响,让同事能接受自己,心平气和的与自己合作。

  第三,有效沟通,处理人际关系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

  考生采取的沟通或协调的方式必须能预见到良好的实际效果。在这道题中,同事对小李抢了自己的工作而心存不满,误认为小李是个强势而不尊重他人的人,那么小李就必须以谦和的低姿态来和这位同事交流。比如,从这位同事在工作或者知识、技能等比较擅长的方面突破,以急需的状态向这位同事请教,请他务必出手相救,哪怕与工作无关的也可以,总之,先建立彼此交流的节点,然后主动关心这位同事,加强工作上的沟通合作,同时能作到工作上或生活上对他雪中送炭,这样循序渐进的去化解矛盾。

  而领导这边,小李可以主动向领导说明自己观察到的这位同事在几项工作上的突出之处,想通过合作向这位同事学习业务,希望领导能将工作布置给这位同事,小李则主动作为助手协助把工作做好。如果小李是一个工作能力很强的人,那么通过合作也能有效这位同事业务能力,最终让领导也放心的把工作交给这位同事去做,就不会再越权交给小李了。

  第四,人际间的适应。

  人际间的适应是告诉考生,不是所有的矛盾都能解决,也不是所有的矛盾都能解决,那么就需要考生要能接受矛盾的暂时存在或者长久存在,求同存异。

  比如,领导给小李布置其他同事的工作来做,也可能是一种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风格,比如侧重培养有能力、有进取心的人或者雷厉风行,总是选择认为最合适的人去做适合的工作,而不拘小节,等等,那么小李要能适应领导的这种工作作风,并通过与同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而逐渐影响同事去理解领导和支持领导,为了单位的大局而共同努力。

  相信通过对这道例题的剖析,考生应该能够非常明晰的认识到一道考察人际交往能力的题目会如何设置得分点,希望大家能把这篇文章开头呈现的六大铭记于心,在面对此类试题时才能如庖丁解牛般的将面试题迎刃而解。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人际交往 备考 能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