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出入境检验检疫岗位面试新特点

2014-12-09 14:40:0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国考:出入境检验检疫岗位面试新特点

  京佳教育 王冰

  京佳教育通过梳理历年真题发现,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多采用结构化面试的考试形式,一般为4道题,20分钟,无题本,考官读题,考生回答。

  当然,也有部分省份(如:江苏、天津、内蒙古等)曾经采用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形式。

  从2014年国家公务员最新面试真题来看,京佳教育认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角度新颖,取材开放,包罗万象,全面考察了考生的应变能力、社会阅历、知识层面、心理素质、判断能力、概括与分析能力等综合素养。

  京佳教育认为,这种新颖与开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考生需要进行明确的角色扮演。

  考生应做到准确地进行自身定位,采用符合自身形象和职权范畴的适宜的方式去处理人际矛盾和突发状况,而不能习惯性的以公务员的立场去解决问题。

  这种角色扮演的题目设计方式,在综合分析题、人际关系题、应急应变题和计划组织题里均有出现。

  比如:

  1. 你是住建部门的,现在有关于公租房的使用人群的收入调查的任务要求你做,你如何开展调查?(2014年2月20日贵州、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住建部工作人员角色

  2. 有一家游乐场,游客在网上订了票,游玩时间正好赶上国庆,人数非常多,导致网上订票的游客排起长队,无法游玩,很多人情绪激动,要求退票,如果你是景点负责人,请你进行处理。(2014年2月21日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景区负责人角色

  3. 你所在的城市打算规划新城区,而你作为市文物局的一名负责人,谈谈你对于保护古建筑的方案。(2014年2月19日上海、汕头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面试真题)——文物局负责人角色

  第二,情境模拟题为重大难点。

  考生需要将考官作为谈话或公关的对象,进行现场模拟,直接对话或直接实行临场处置措施的巨大压力更能使考生展示出真实的心理素质、口才和价值观。

  比如:

  某企业王总,承诺六一儿童节前捐赠一批体育器材给儿童福利院,但日期临近仍然无消息,你作为福利院员工,给王总打电话,请现场模拟。——2014年2月20日贵州、内蒙古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

  第三,计划组织类试题更注重细节,设问灵活多变。

  计划组织类试题在设计的时候,有时不直接问怎么组织,而是会问活动的重点、关键的环节、选取特定的活动对象或让考生策划多个主题活动但仅实施一个,又或者只考察前期筹备工作而不让考生全面组织活动等等。

  这些变化都要求考生必须结合具体的活动针对性地列出有效的、可执行的措施,要能理解清楚自己的工作内容和目标,其提出的举措或者方案要能预见到良好的效果。

  京佳教育认为,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以往模式化的笼统的答题套路将无法应对这种试题。

  比如:

  你是高新技术开发区创业办负责人,高新区要与你市的学校开展创业合作,要到高校进行摸底调查,你怎么确保得到真实的资料?(2014年2月19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问题的核心是“保证真实性的措施”

  对扶贫工作进行检查评估,你将负责,开展重点是什么?——(2013年3月1日上午北京出入境边检、上海边检面试真题)——问题的核心是“工作重点”

  第四,人际关系题与情景模拟题融合,提问方式开放,让人迷惘

  京佳教育通过比较真题发现,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人际关系类试题出现了提问开放、题型融合的形式(如下面例题),你可以把它当作一般的人际关系题去论述,也可以当作情景模拟题去现场表演,当然,你还可以将两种答题方式相结合,做出最完美的答题攻略。这种提问方式,有时会让一部分考生迷惘,因为只看题目,不能判断是什么题型,在这里京佳教育要真心提醒考生:

  国家公务员面试题的人员在出题时,是没有题型分类的,只考虑考察哪些要素,目前主流的面试题型分类方式是由研究面试真题的人硬性划分的,所以,不要沦陷在题型的模式里,当面对无法判断题型的面试题时,你就按照最能表达清除自己思想,最能展现自己能力的方式去回答。

  真题示例:

  1. 你是本单位秘书处新进人员,在上一次的单位大会中,由于你的失误,将参会人员名单弄错,遭到了领导批评。年底单位要举办表彰大会,这次会议的组织领导不打算让你参加,你怎么沟通?——2014年2月19日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

  2. 单位体检,一位同事体检信息被泄漏,他很有压力,你怎么与他沟通?——2014年2月21日下午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面试真题

  各位正在准备国考的小伙伴们,国考出题这么任性你们知道吗?

  京佳教育温馨提醒:请报考各部门、各系统的童靴们要认真研究历年真题,摸清岗位特点再备考,切莫南辕北辙,误了前程!!

  更多详情请登录陕西人事考试网提供

  最新备考专题: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

  2015国家公务员面试

  2014陕西招教考试

  2015陕西事业单位招聘

  2015陕西信合招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