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个体身心发展规律

2020-01-29 19:16: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个体身心发展规律

  一、考情分析

  个体身心发展规律在教师招聘考试中是重难点内容,应以客观题为主进行备考,主要考查识记型和例子反选类题目。因此,在备考过程中,考生需要在把握概念内核和教育启示的基础上理解一些历年真题中的相关例子,同时区分易混淆点,避免失分。

  二、知识解析

  (一)个体身心发展的顺序性

  1.概念

  人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是指由低级向高级、简单到复杂、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具有不可逆、不可跳跃性,是一个连续不断的过程。例如:上学是从小学-中学-大学,就不能是已经上到大学再返回上小学,也不能小学刚上完就上大学。

  2.启示

  教育工作者应按照发展的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进行施教,做到循序渐进。

  (二)个体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1.概念

  不同阶段任务不同。比如我国著名教育家孔子说过:“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就是不一样的年龄干的事情不同;又如小学是掌握基础知识,中学是理解更加深奥的知识,到了大学就是学习专业知识。

  2.启示

  既然不同阶段任务不同,那么需要对每一个阶段都要有针对性的措施,所以不能“一刀切”。比如小学和幼儿园的上课内容就是不一样的,不能幼儿小学化,这是违背阶段性的。

  (三)个体身心发展的不平衡性

  1.概念

  一是:同一方面不同速。同一方面那就是一个方面,如人身高一生中只有两个增长期,就是婴儿期和青春期,除此之外就比较缓慢。所以身高有两个发展比较快的时期。

  二是:不同方面不同步。不同方面是最少两个方面,如人的生理和心理方面,在青春期的时候我们开始学生物,说明人的生理已经发展完善,而我们都知道在青春期学生年龄都还很小,所以心理还是不完善的。所以生理发展在前,心理在后。

  2.启示

  既然不平衡性指的是发展速度问题,有的时候快,有的时候慢,那么我们需要的就是抓住发展快的时候去教育学生,我们把发展快的时期称为“关键期”。所以不平衡性要求我们抓“关键期”。

  (四)个体身心发展的互补性

  1.概念

  一是:身身互补。如眼睛看不见,耳朵就会灵敏。

  二是:身心互补。如身残志坚。

  2.启示

  既然好的方面可以补充不好的方面,那么告诉我们要扬长避短,长善救失。如学习不好,但是篮球打得好,就可以用篮球的能力去弥补学习能力。

  (五)个体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1.概念:

  每一个人的个性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没有同一片叶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2.启示

  教育必须因材施教,如:“夫子施教,各因其材”

  三、混淆点

  (一)顺序性和阶段性

  顺序性指的是整体。举例:皮亚杰将个体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是从感知运算阶段到前运算阶段再到具体运算阶段最后是形式运算阶段。

  阶段性指的是部分。举例:皮亚杰把0-2岁成为感知运算阶段,2-7岁为前运算阶段,7-11岁成为具体运算阶段,而11-16岁称为形式运算阶段。

  (二)不平衡性和个别差异性

  不平衡性指一个个体有的方面快……有的方面……。举例: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王阳明虽然五岁还不会开口说话,但是可以默背祖父的众多藏书。不平衡性强调同一方面和不同方面的发展速度不同,也就是有的发展快,有的发展慢,题干中王阳明在在5岁还不能开口说话,却能默诵祖父的众多藏书,这说明王阳明在5岁时的口语表达能力较慢,默诵能力却发展速度较快。因此,体现的是不平衡性。

  个别差异性是一群人有的人……有的人……。举例:聪明早慧,大器晚成。不能说一个人既聪明早慧又大器晚成。只能说有的人聪明早慧,有的人大器晚成,所以是个别差异性。

  四、试题练习

  【单选】一次王华犯了一个低级错误,班主任对他说;“我看你应该回妈妈肚子里重造一番”。这句话违背了( )规律。

  A.顺序性 B.阶段性 C.个体差异性 D.互补性

  【答案】A。解析:影响个体身心发展规律有顺序性、阶段性、互补性、不平衡性和个别差异性。回炉重造违背了顺序性,因为顺序性告诉我们身心发展具有不可逆性。

  【知识点】教育学-教育与人的发展-个体身心发展的规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