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教师行动研究

2020-01-29 19:14: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教师行动研究

  一、什么是行动研究?

  行动研究就是实践者和研究者共同合作,在真实的社会情境中发现实际问题,并通过科学的研究方法有效地解决问题、改进实践,以促进实践者对自身实践的批判性反思的过程。行动研究的典型特征主要表现在:

  首先,行动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和政进实践,而不是为了构建理论。研究所得的理论知识可以在指导实践和改进实践中得到检验和完善;但它的外在效度较低,推广价值不高。这是因为行动研究是在一个具体社会情境中只针对某一特定问题进行的研究,如若变换一个新的情境,研究得到的成果就不适合了。

  其次,行动研究强调反思,这种反思主要是指实践者对自身行动的批判性反思,其实质是以理论的批判和意识的启蒙来推动实践者对自己固有的信念、价值观等进行反思,进而改进行动。

  二、什么是教师行动研究?

  教师行动研究即是由教师同时扮演行动者与研究者的双重角色,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发现实际问题,且针对问题进行深入探究,研拟相关行动策略并加以实施,达到解决问题、改善教学实践,进而促进教师教学效能和专业发展的目的。

  三、教师行动研究的特点

  (一)教师作为研究的主体

  在行动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强调教师的主体性,既包括其作为“行动者”的主体性也包括其作为“研究者”的主体性。教师通过在“研究”与“行动”的双重活动中的主体性的发挥,可以将研究的成果无缝对接到自己的教育实践中,实现研究与行动的完美契合,在问题解决中自已改交教育实践的行动能力。教师行动研究中教师主体性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1.强调教师的主动参与;2.强调教师的协同研究;3.注重教师的反思

  (二)研究情境的生态性

  教师行动研究的研究情境具有生态性,即教师以自然状态为研究情境,在真实的教育情境中展开研究,不需要为了研究而刻意创设特定的实验情境,也不需要为了研究而改变学校、课堂、学生的自然状态。

  (三)以“改进”为导向

  改进是教师进行行动研究的宗旨,众多行动研究的倡导者也纷纷将改进视为行动研究的最终目标加以阐述。改进主要是针对教师基于实践的理解对实践加以改进,促进实践的发展。

  四、教师行动研究的基本步骤

  (一)发现问题

  这是行动研究的起点,教师关注校本课程的特定问题,并从课程、学生、教师本身等方面收集有关资料。

  (二)分析反思

  教师通过分析收集到的资料,通过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问题予以界定,诊断其原因,确定问题的范围,以期对问题的本质有较为清晰的认识。

  (三)确立假设

  明确问题以后,教师开始在已有的知识结构中,或通过请教同事、课程理论工作者和阅读专业书籍、文献资料等途径,搜寻与当前问题相似或相关的信息,以建立解决问题的方案。

  (四)验证假设

  考虑了每种行动方案的可能效果后,教师就着手试行某一个解决方案,在试行之后仍要不断地搜集各种资料或证据,以验证假设,改进现状。在检验过程中,教师会遇到新的问题、新的经验,当这种行动过程再次被观察和分析时,就开始了新一轮的行动研究的循环。

  参与研究的教师首先把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处理问题的全过程写成课程案例,进而围绕课程例展开集体研讨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形成课程案例研究报告。最后,通过对特殊课程案例的分析取得新的发现,或通过对同类课程案例的研究,概括出一般性的结论。课程案例研究的基本环节是:课程案例描述―一课程案例分析―课程案例归纳―课程案例的创设―问题研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