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教育学之“规律”总结

2020-01-29 18:59:3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特岗教师考试备考资料:教育学之“规律”总结

  在2020年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中,会涉及众多的规律。比如身心发展规律,教学规律、德育规律等。题型涵盖单选、多选、辨析和材料分析题。在学习过程中需加强对规律类知识的记忆和理解。

  一.人的身心发展规律

  二.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

  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的规律

  (1)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

  (2)学生学习间接经验要以直接经验为基础

  (3)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反映教学中传授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与丰富学生感性知识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知与行的关系。以直接经验为辅,间接经验为主是教学活动的主要特点。

  2.教师的主导与学生的主体相结合的规律

  学生的学是以教师的教为主导,教的教是以学生的学为基础,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学生是教学活动中的学习主体。

  3.掌握知识与能力相结合的规律

  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是相互依存,彼此促进的。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智力发展又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这反映了教学过程中传授知识与发展能力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

  4.掌握知识与思想觉悟相结合的规律

  指在教学中,教师向学生传授知识和学习方法的过程,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培养学生成才的过程。“教书永远具有教育性。”

  三.德育过程的基本规律

  1.德育过程是培养学生知、情、意、行的过程

  知、情、意、行四要素之间彼此联系、相互促进、共同作用与发展。其中,道德认识是道德情感与道德行为的基础;道德情感是道德认识转化为道德行为的动力或催化剂;道德意志对道德行为起着维持作用;道德行为是衡量一个人品德好坏的客观标准,它在品德结构中处于关键的地位。

  对道德的开展提出的要求

  (1)要注重品德发展的全面性

  (2)要注重多开端性

  德育的一般程序可以概括为认识、培养感情、锻炼意志、训练行为。但是由于各要素的相对独立性和学生品德的实际,教师既可从传授知识开始,也可以以培养情感作为开端,或者从锻炼意志开始,或从训练行为开始,不应当有一个固定不变的程式。

  (3)要注重品德发展的针对性

  由于知、情、意、行各有不同的特点,对他们的发展应该采用不同的德育方法来进行。如道德认识的获得主要采取说服法来实现,道德情感的激发则主要采取陶冶教育法来进行,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的培养则主要通过实践锻炼法来实施。

  2.德育过程是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形成思想品德规律的过程

  活动和交往是学生思想品德形成的基础,也是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基本途径。

  3.德育过程是促使学生思想内部矛盾转化的过程

  学生的思想内部矛盾是促进品德发展的直接动力。

  根据这一规律,德育要做到:

  一是要善于激起学生的心理内部矛盾运动。

  二是要善于转化学生的思想内部矛盾。

  这主要有两种方式:教育与自我教育。教育者要注意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4.德育过程是学生思想品德长期和反复的过程

  长期性是指个体思想品德的发展与形成不是一蹴而就的结果,而是长期积累,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反复性是指个体思想品德的发展不是直线上升,而是会经历一个迂回曲折、甚至暂时倒退的过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