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1)

2016-05-11 10:28: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1)

  1、【单选题】孔子提出“君子和而不同”的思想,“和而不同”反映了中华文化具有的特点是( )。

  A.民族性

  B.阶级性

  C.妥协性

  D.包容性

  2、【单选题】我国发明专利、实用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保护期限是( )。

  A.20年 10年

  B.10年 20年

  C.都是10年

  D.都是20年

  3、【单选题】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 )的海域。

  A.20海里

  B.120海里

  C.12海里

  D.200海里

  4、【单选题】下列对联最适合用于祝贺教师60岁周岁寿辰的是( )。

  A.为学有宗花甲成庆,诲人无倦恩重及门

  B.花甲有二犹在拼搏,赢得称颂留传万年

  C.碧桃献岁宜家受福,古稀逢春获寿延年

  D.执掌教坛垂六十载,栽培桃李满三千株

  5、【单选题】下列文种中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是( )。

  A.请示

  B.报告

  C.议案

  D.意见

  6、【多选题】自2011年2月1日起,《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反价格垄断规定》等一批法规规章正式施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 )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A.厨房

  B.卫生间

  C.阳台

  D.地下储藏室

  7、【多选题】孩子:“爸爸,小华的爸爸游泳游得可好了,你怎么不会呢?” 爸爸:“小华的爸爸总是吃鱼,所以就会游泳,爸爸我不常吃鱼,怎么会游泳呢。” 孩子:“可是,爸爸你总吃鸡,你会下蛋吗?” 这则笑话包含的哲学原理是( )。

  A.事物是普遍联系的

  B.联系是客观的

  C.主观想象的联系不能够代替客观事物本身的联系

  D.并不是每一事物都处在普遍联系中

  8、【多选题】可持续发展是现代化的永恒主题。人类文明进步呼唤着可持续发展和新科技革命,中国面临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我们要( )。

  A.依靠科学技术实现中国可持续发展

  B.依靠科学技术形成少投入、多产出的生产方式

  C.依靠科学技术形成少利用、少排放的消费模式

  D.依靠科学技术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道路

  9、【单选题】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行使委托的行政权力侵犯公民、法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 )为赔偿义务机关。

  A.行政机关

  B.受委托的组织

  C.具体工作人员

  D.组织负责人

  10、【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包含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和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思想的有( )。

  A.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B.有无相生,难易相成

  C.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D.物极必反,乐极生悲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论语》中说“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和而不同”意思是说意见可以不同但要和睦相处,要善于求同存异。从文化关系的意义上看,这就是处理不同文化关系的最高境界。“和而不同”反映了中华文化具有包容性的特点。A、B、C三项都不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D。

  2、答案 A 解析: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专利权和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10年,均自申请日起计算。故本题答案选A。

  3、答案 C 解析:我国的领海是指从海岸基线向海上延伸到12海里的海域。故本题答案选C。

  4、答案 A 解析:花甲指60岁,古稀指70岁,可直接排除C项。D项中“执掌教坛垂六十载”指的是教龄有60年,可知实际年龄要大于60岁,可排除D。B项中的“花甲有二”应为62岁,可排除B。故本题答案选A。

  5、答案 B 解析:上行公文指下级机关、组织向其所属的上级机关、组织行文,也可以是向有业务指导关系的上级部门行文。上行公文包括请示、报告、意见。报告属于陈述性的上行公文,请示是对某事予以审核批准时使用的一种请求性公文。故本题答案选B。

  6、答案 ABCD 解析:根据《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故本题答案选ABCD。

  7、答案 BC 解析:联系的客观性是指联系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选项B就说明了主观想像中的联系不能代替或者取消对象自身的客观联系,A项本身正确,但与题干无关,D项本身错误,排除。故本题答案选BC。

  8、答案 ABD 解析:我们要依靠科技形成少排放、多利用的消费模式,故排除C项。故本题答案选ABD。

  9、答案 A 解析:行政赔偿是指行政主体违法实施行政行为,侵犯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害时由国家承担的一种赔偿责任。《国家赔偿法》规定,受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或者个人在行使授予的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委托的行政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故本题答案选A。

  10、答案 BD 解析:A项反映的哲学思想是质变量变原理;C项反映的哲学思想是事物的普遍联系。B、D项中的“有”“无”相生、“难”“易”相成、“物”极“反”、“乐”生“悲”都体现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B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