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30)

2016-04-30 10:17: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30)

  1、【单选题】下列有关剩余价值的几种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剩余价值不是从流通过程中产生的,而是在劳动力的消费过程即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形成的

  B.超额剩余价值是由于商品的个别价值高于社会价值而产生的那部分剩余价值

  C.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必要劳动时间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延长工作日的量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D.相对剩余价值生产是在工作日不变的条件下,由于必要劳动时间缩短所产生的剩余价值

  2、【单选题】从社会总成本角度分析社会资本再生产问题的核心是( )

  A.社会总成本的结构

  B.社会总成本的补偿

  C.社会总成本的支出

  D.社会总成本的收入

  3、【多选题】下列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4、【多选题】每一个复杂的生物个体都是由各种不同的细胞构成的系统,其中每个细胞中的DNA都包含了该生物个体所有性状的遗传信息。这段话蕴涵的哲理有( )

  A.整体和部分是相互渗透的

  B.整体和部分在条件下相互转化

  C.整体等于部分之和

  D.整体具有部分所不具有的特性

  5、【多选题】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时代前进的旗帜,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 )

  A.正确概括了时代的实践经验和认识成果

  B.在实践基础上达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包含了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

  D.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6、【多选题】下列哪些说法是对矛盾特殊性原理的具体运用?( )

  A.对症下药,量体裁衣

  B.因时制宜,因地制宜

  C.物极必反,相反相成

  D.因材施教,因人而异

  7、【多选题】某省人大为了整治校园环境依法制定了《某省整治校园环境条例》,后来由于一起案件,有关部门经审查发现该条例与教育部的某一个有效的规章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那么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B.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部门规章的规定

  C.由国务院裁决

  D.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

  8、【多选题】某村瓜农赵某拉一车瓜到县城出卖,遇到一伙人哄抢,其子急忙到城关派出所报案。时值中午,值班民警以不能离开为由推脱,未采取任何措施,致使瓜被抢。赵某申请复议。复议机关不应作何种复议决定?( )

  A.行政赔偿决定

  B.确认派出所行为违法决定

  C.责令被申请人履行职责决定

  D.维持决定

  9、【多选题】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共建共享理论本身所蕴含的道理是( )

  A.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

  B.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C.人民群众可以创造真理

  D.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10、【多选题】依照宪法规定,下列职务中连续任职受“不得超过两届”规定的限制的是( )

  A.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B.国务院副总理

  C.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D.国家主席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B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指企业由于劳动生产率而使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

  2、答案 B 解析:社会资本再生产运动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实物替换和价值补偿的实现问题,若从社会总成本角度来看,则是社会总成本的补偿。

  3、答案BCD 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 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

  4、答案 ABD 解析:四个选项中,A、B、D体现了整体和部分的辩证法,应予以选择。整体不“等于”各部分的“总和”,而是各部分的有机统一,所以选项C应予以排除。

  5、答案 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研究问题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但并没有提供解决一切现实问题的正确答案,需要我们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去解决具体的问题。

  6、答案 ABD 解析:C项体现质量互变原理,ABD符合题意。

  7、答案 BCD 解析:《立法法》第86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三)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根据授权制定的法规与法律规定不一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裁决。”依据上述规定,在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有冲突时,只有A项的说法符合法律的规定。故BCD项当选。

  8、答案 ACD 解析:本题考查行政复议决定的种类。城关派出所不履行职责,按照《行政复议法》第28条第1款第2项的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决定城关派出所在期限内履行,但是本题中因为瓜已经被抢,行政复议机关再作这样的决定已无实际意义,此时行政复议机关应作出确认违法的决定。故B项为正确选项。A项行政赔偿决定的作出,应基于行政复议申请人的申请。本案中赵某并没有提出赔偿请求,同时本案又不属于《行政复议法》第29条第2款复议机关依职权作出赔偿决定的情形。所以不应作出赔偿决定,故而A项是错误的。《行政复议法》第29条规定,(行政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可以一并提出行政赔偿请求,行政复议机关对符合国家赔偿法的有关规定应当给予赔偿的,在决定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者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时,应当同时决定被申请人依法给予赔偿。申请人在申请行政复议时没有提出行政赔偿请求的,行政复议机关在依法决定撤销或者变更罚款,撤销违法集资、没收财物、征收财物、摊派费用以及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具体行政行为时,应当同时责令被申请人返还财产,解除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措施,或者赔偿相应的价款。故CD项错误。所以,本题答案为ACD。

  9、答案 ABD 解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C项提法不正确,人民群众不能创造真理,而是探寻真理,通过真理指导我们的实践。

  10、答案 BCD 解析:《宪法》第79条第3款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87条规定:“国务院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第130条第2款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关于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委员等职,并没有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这应当是与中央军事委员会的特殊性质有直接关系的。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