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0)

2016-05-10 14:21: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0)

  1.【单选题】爱因斯坦指出:“如果把哲学理解为在最普遍和最广泛的形式中对知识的追求,那么,显然,哲学就可以被认为是全部科学研究之母。”这说明( )。

  A.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汇集

  B.哲学与各门具体科学是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C.哲学是各门具体科学的基础

  D.哲学对各门具体科学的研究具有指导作用

  2.【单选题】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解决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途径是( )。

  A.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

  B.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C.依靠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自我调整和自我完善

  D.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

  3.【单选题】实践之所以成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因为( )。

  A.实践具有物质性

  B.实践具有客观性

  C.实践具有社会性

  D.实践具有把主体和客体联结起来的特性

  4.【单选题】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红心鸭蛋”、“地沟油”、“毒馒头”、“问题奶粉”等黑心食品,我国政府采用技术和法律手段进行严加监管,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的食品。对此,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市场调节有的局限性

  B.政府在履行经济监管职能

  C.我国政府是人民意志的执行者和利益的捍卫者

  D.市场调节的缺陷是不可克服的

  5.【单选题】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 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必胜”。这“三个必胜”是( )。

  A.正义必胜!中国必胜!世界必胜!

  B.共产主义必胜!人民必胜!正义必胜!

  C.和平必胜,工农联盟必胜!人民必胜!

  D.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6.【单选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原因是( )。

  A.党的基本路线正确与否对我们党至关重要

  B.现阶段党的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核心内容和政治灵魂

  C.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战略目标相联系的

  D.它是党的代表会议通过并写进了决议的

  7.【单选题】国内生产总值英文简称为( )。

  A.GDP

  B.NNP

  C.PDI

  D.NI

  8.【单选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 )。

  A.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要经历的起始阶段

  B.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C.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D.从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

  9.【单选题】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H•卡来林•昂内斯发现汞在温度降至4.2K附近时突然进入一种新的状态,其电阻小到实际上测不出来,汞的这一新状态既体现了( )。

  A.无导电性

  B.超导电性

  C.低导电性

  D.高导电性

  10.【单选题】行政监督的目的是为了防止和纠正行政相对方的违法行为,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和行政目标的实现。行政监督的对象是( )。

  A.行政相对方

  B.行政主体

  C.国家行政机关

  D.行政主体及其工作人员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B 解析:具体科学研究世界某一领域的特殊规律,哲学是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研究整个世界发展的最普遍最一般的规律。哲学与具体科学是共性与个性、一般与特殊的关系。B项符合。具体科学是哲学的基础,哲学给具体科学以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AC说法错误。D项在题干中未体现。故本题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的基本矛盾仍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但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同旧社会的这些矛盾具有根本不同的性质和情况。资本主义社会的矛盾表现为剧烈的对抗、冲突和阶级斗争,那种矛盾是不可能由资本主义制度本身来解决的,而只有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加以解决。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不是对抗性矛盾,它可以通过社会主义制度本身不断得到解决。解决的方式方法就是通过调整和改善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方面,使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这就为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前提下进行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学说。依此分析得C项为正确答案。

  3.答案 D 解析: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所决定的。真理的本性是主观与客观相符合,只有把主观同客观联系起来加以对照的东西,才能充当检验真理的标准。唯一有这个特点的只有社会实践。实践是主观和客观联系的“桥梁”,而且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因此,只有实践能够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4.答案 D 解析:市场调节有其固有的局限性,但并非难以克服。国家政府通过宏观调控措施可以有效克服市场调节的盲目性、滞后性。从而发挥市场的真正功效,市场调节的缺陷并非不可克服的。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 D 解析: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 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让我们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讲话,认为“三个必胜” 具有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既是对二战历史的凝练概括,也是对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呼吁,是对珍视和平捍卫和平的呼吁。“三个必胜”唱响了和平、发展的时代强音,为当今世界走和平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6.答案 C 解析:党的基本路线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方针做了正确定位,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必须坚持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一百年不动摇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这条基本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既立足国内,又面向世界,放眼未来,包含极为丰富的内容:(1)“把我国建设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3)“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二、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情况:生产力落后,经济发展不平衡;民主与法制急待健全;经济文化条件的落后。所以,在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要经历一个上百年的较长历史阶段。三、在跨世纪的新征途上,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因为这是一条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我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路线。在它的指引下,我们才能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克服困难,坚持改革开放的信心,坚持、完善、发展社会主义,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真正兴旺起来。综合起来讲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是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和战略目标相联系的。所以选C。

  7.答案 A 解析: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缩写GDP)是指在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中所生产出的全部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值,常被公认为衡量国家经济状况的最佳指标。故本题答案为A。

  8.答案 B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不高、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历史阶段。AD错误,B正确。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阶段,是1949年到1956年三大社会主义改造结束这个阶段。这个还没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C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

  9.答案 B。解析:某些物质在温度条件下电阻降为零的性质。1911年荷兰物理学家H•卡末林•昂内斯发现汞在温度降至4.2K附近时突然进入一种新状态,其电阻小到实际上测不出来,他把汞的这一新状态称为超导态。以后又发现许多其他金属也具有超导电性。低于某一温度出现超导电性的物质称为超导体。故本题答案为B。

  10.答案 D 解析:行政监督指的就是各类监督主体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进行的监督。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