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03)

2016-05-03 16:23: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03)

  1、【单选题】( )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

  A.改革开放

  B.经济体制改革

  C.法治建设

  D.党的领导

  2、【单选题】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 )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A.“爱国主义”

  B.“集体主义”

  C.“八荣八耻”

  D.“改革创新”

  3、【单选题】坚持( ),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

  A.全面发展

  B.统筹兼顾

  C.以人为本

  D.区域发展

  4、【单选题】科学家对2012年5月6日晚“超级月亮”现身于夜空的天文现象进行了准确的预报和大量的观察研究,这一事实不能表明的是( )。

  A.世界是可以认识的

  B.人类已能预测一切自然现象

  C.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正不断深化

  D.人类对宇宙的认识是无止境的

  5、【单选题】( )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

  A.意识

  B.联系

  C.矛盾

  D.物质

  6、【单选题】荀子《劝学篇》中的名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体现的哲学观点是( )。

  A.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B.量变和质变既是相互区别,又是相互联系、相互转化的

  C.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D.发展是旧事物的灭亡和新事物的产生

  7、【单选题】“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揭示了( )的哲学道理。

  A.意识决定物质

  B.物质决定意识

  C.意识对物质具有反作用

  D.意识具有能动性

  8、【单选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背景不包括( )。

  A.政治多样性

  B.经济全球化

  C.国际局势动荡

  D.科技发展迅猛

  9、【单选题】近亲是指3代以内有共同的祖先。如果他们之间通婚,就称为近亲婚配。近亲结婚对后代的影响主要是( )。

  A.增加隐性遗传病的发病率

  B.产生交叉遗传

  C.遗传病连代传递

  D.出现返祖现象

  10、【单选题】儒家经典里的“四书”是指《孟子》、《大学》、《论语》及( )。

  A.《中庸》

  B.《春秋》

  C.《左传》

  D.《尚书》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 解析: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了《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 报告》,提请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 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故本题答案为A。

  2、答案 C 解析:2006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民盟、民进界委员联组讨论时提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故本题答案为C。

  3、答案 C 解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故本题答案为C。

  4、答案 B 解析:对“超级月亮”天文现象的预测,体现了世界是可以被认识的,同时人类对于宇宙的认识是不断深化,并且无限的。B项说法太,本身说法错误。ACD项都对。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 D 解析:考查的是物质的概念,列宁对物质给出的概念就是:物质是标志客观实在的哲学范畴,这种客观实在是人通过感觉感知的,它不依赖于我们的感觉而存在。

   6、答案 A 解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体现的就是量变的积累达到程度会引起质变。“积跬步”“积小流”是量变的过程,到程度,积累 的跬步会“至千里”,积累的小流“成江海”,这就实现了质变。体现的就是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BCD选项均与题干无关。

  7、答案 B 解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指的是,即使是聪明能干的妇女,没米也做不出饭来。体现的是物质的第一性,物质决定意识。故本题答案选B。

   8、答案 C 解析:当今世界政治格局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经济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现代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这种国际局势的新变化,是“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是政治多极化在曲折中发展。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 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发展的基本态势。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成为当今世界的一个基本特征。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结果,有利于生 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有利于各国各地区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也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故本题答案为C。

  9、答案 A 解析: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人群中每个人约携带5~6种隐性遗传病的致病基因。在随机婚配时,由于夫妇二人毫无血亲关系,相同的基因甚少,他们所携带的隐 性致病基因也一般不同。近亲结婚时,由于夫妇二人携带相同的隐性致病基因可能性很大,因此容易形成隐性致病基因的纯合子(即患者),从而使后代隐性遗传病 发病率升高。

  10、答案 A 解析:四书五经是“四书”和“五经”的合称,是中国儒家经典的书籍。“四书”指的是《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而“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故本题答案选A。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