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04)

2016-05-04 10:31: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04)

  1、【多选题】下列各项体现了矛盾双方相互依存或相互转化的辩证思想的有()。

  A.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B.量入为出,量力而行

  C.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D.物极必反,乐极生悲

  2、【单选题】以下行为中,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的是()。

  A.为了课堂教学,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卖给学生使用

  B.某歌手在某个人演唱会上,演唱某著名作曲家的作品

  C.为了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将少数民族作品翻译成汉语出版

  D.为了学些书法,临摹广场纪念碑的碑文

  3【多选题】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

  A.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B.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

  C.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

  D.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4、【多选题】2014年12月14日, 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即()。

  A.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全面深化改革

  C.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D.全面从严治党

  5、【多选题】“人生就像牙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悲)具,也可以看成洗(喜)具。”这句网络用语()。

  A.说明社会发展没有规律,人生无常

  B.体现了对立统一的思想

  C.反映了一种对人生的看法

  D.说明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没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

  6、【多选题】市场机制包括()和竞争机制。

  A.价格机制

  B.供求机制

  C.监督机制

  D.风险机制

  7、【多选题】意见的主要特点是()。

  A.只能向下行文

  B.行文方向的多样性

  C.作用的多样性

  D.作者的广泛性

  8、【多选题】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A.对社会主义道德观的系统总结

  B.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和重要指导方针

  C.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目标

  D.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

  9、【多选题】社会和谐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B.科学发展观本质与核心的要求

  C.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保证

  D.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目标

  10、【多选题】老舍是中国现代杰出作家,发表了大量影响后人的文学作品,并获得“人民艺术家”的称号,下列属于老舍的作品有()。

  A.《骆驼祥子》

  B.《四世同堂》

  C.《茶馆》

  D.《边城》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D 解析:B项的意思是指,根据收入的多少来决定开支的限度,按照自己能力的大小去做,多指在符合自己能力的范围内做事,体现的质量互变规律中的适度原则;C项说的是用弓箭射人的时候,先射那个人骑的马。捉贼的时候,先把那群贼的王逮住,体现的是矛盾的不平衡性;A项祸福是对立的,又是相互依存的,符合题目要求;D 项说的是事物发展到极端会向相反方向转化,快乐到极端会变得悲伤,体现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选AD。

  2、答案 D 解析: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ABC项不符合题干意思,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 ABCD 解析:201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四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故本题答案为ABCD。

  4、答案 ABCD 解析:2014年12月14日, 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四个全面即“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5、答案 BC 解析:人生既可以看成悲剧也可以看成喜剧,这体现了对立统一的思想,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人对人生的看法。A、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BC。

  6、答案 ABD 解析:市场机制包括竞争机制、供求机制、价格机制和风险机制,其中价格机制是核心。故本题答案为ABD。

  7、答案 BCD 解析:意见的主要特点是:(1)行文方向的多样性。意见一般情况下是下行文,但也可以是上行文和平行文。(2)行文形式的灵活性。意见既可以单独成文,也可以与其他文种(主要是通知和请示)搭配成文。(3)作用的多样性。(4)作者的广泛性,党政机关都可以用。所以本题答案选BCD。

  8、答案 ABD 解析:AB主要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道德建设和市场经济中的作用。D项是荣辱观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C项科学发展观蕴含的发展目标,是指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其中人的全面发展则是发展目标的核心内容,故C项不选,本题答案为ABD。

  9、答案 ACDE 解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一个重要的科学论断。这一科学论断是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而得出的重要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科学认识的智慧结晶,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故A项正确。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是以人为本。B项错误。C、D项均为和谐社会的理论依据,故本题答案选ACD。

  10、答案 ABC 解析:老舍被称为“人民艺术家”,《骆驼祥子》与《四世同堂》是老舍的长篇小说;《茶馆》是老舍写的话剧。《边城》是沈从文的作品,非老舍作品。故本题答案选ABC。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