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2)

2016-05-12 11:31: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12)

  1、【多选题】2014年3月, 同志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的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狠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这说明( )。

  A.民主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

  B.中国共产党重视自身的先进性建设

  C.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D.党的建设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政治问题

  2、【多选题】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实现为完成和推进了哪三件大事?( )

  A.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B.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

  C.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实现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

  3、【多选题】近年来,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等地不仅依托当地的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还致力于挖掘当地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力塑文化旅游品牌。他们的这些做法是基于( )。

  A.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

  B.文化对经济具有反作用

  C.经济与文化的发展是同步的

  D.文化独特性是区域文化发展的基础

  4、【多选题】为了缓解民众“看病贵”的问题,我国对基本药物实行政府限价,但由于企业利润得不到保障,一些低价药屡屡“玩失踪”,导致部分群众购药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为了解决低价药物的供给问题,需要政府( )。

  A.明确规定企业负有保障低价药物供应的责任

  B.按照价值规律的要求进行宏观调控

  C.加大对生产低价药物经营管理干预的力度

  D.以税收优惠等政策对生产低价药物企业提供支持

  5、【多选题】基尼系数,是衡量分配不平等程度的重要指标,国际上通常认为,当基尼系数低于0.2表示收入平均,0.2~0.3表示比较平均,0.3~0.4表示收入差距较大,0.6以上表示收入差距悬殊,下列选项中,有关基尼系数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尼系数是衡量收入平等的指标

  B.基尼系数可在零和1之间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基尼系数也越小

  C.我国城市基尼系数从1978年的0.16上升到2000年的0.32,这说明至2000年城市居民个人收入差距逐步拉大

  D.我国农村地区基尼系数在90年代为0.338左右,处于国际水平的相对合理区域

  6、【多选题】2014年初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环北京地区的楼市开始持续升温,保定3月底一周内多个楼盘价格上浮达10%,销售在2000套以上。环北京地区楼市变化说明( )。

  A.价格变动和差异受地域政策等因素的影响

  B.居民消费受未来收入预期的影响

  C.价格在市场竞争中形成

  D.价格在宏观调控中形成

  7、【多选题】我国政府职能包括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下面职能属于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是( )。

  A.国防职能

  B.宏观调控职能

  C.环境保护职能

  D.计划生育职能

  8、【多选题】下列行为中,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有( )。

  A.核发居民身份证

  B.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

  C.接受专利申请

  D.调整存贷款利率

  9、【多选题】在指挥公文中,命令所具有的特点包括( )。

  A.权威性

  B.选择性

  C.指挥性

  D.强制性

  10、【多选题】下列关于防火墙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防火墙可分为硬件防火墙和软件防火墙两类

  B.防火墙可以完全确保网络的安全

  C.软件防火墙价格相对便宜,因此个人用户较多使用这类防火墙

  D.防火墙可以网络的安全性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BC 解析:依法执政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本方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要通过依法执政体现出来,又要依靠依法执政来保证实现,依法执政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客观要求。故A表述错误。党的建设不是我国当前最大的政治问题,D表述错误。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

  2、答案 ABC 解析: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9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史诗,集中体现为完成和推进的大事是: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本题答案为ABC。

  3、答案 ABD 解析:河北不仅依托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还致力于挖掘当地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说明文化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文化对经济具有反作用,地域独特性也是区域发展的基础。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具有同步性过于,文化和经济的发展有时候是不同步的。故本题答案为ABD。

  4、答案 BD 解析:本题较适宜用排除法,A说法错误,我国政府履行重要的职能,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包办一切,我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实行强有力的宏观调控,但政府无权规定企业负有保障低价药物供应,也不能干预企业的经营管理,AC排除;BD符合题意,正确答案选BD。

  5、答案 BCD 解析:基尼系数是衡量分配不平等程度的指标,故A错误。基尼系数可在零和1之间取任何值,收入分配越是趋向平等,基尼系数也越小,故B正确。在区间内,基尼系数越大,收入分配差距越大,故C正确。我国农村地区基尼系数在90年代为0.338左右,刚刚进入“收入差距较大”范围,故处于国际水平的相对合理区域,D也正确。故本题答案选BCD。

  6、答案 AC 解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出后,楼市的价格变化,体现了A选项所陈述的内容,B选项题目为涉及,而价格主要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并不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故本题答案为AC。

  7、答案 CD 解析:社会公共服务职能,即指除政治、经济、文化职能以外政府必须承担的其他职能。政府的社会公共服务职能主要有:①调节社会分配和组织社会保障的职能;②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职能;③促进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的职能;④人口质量,实行计划生育的职能。C、D当选。A属于政治职能,B属于经济职能,故本题答案选CD。

  8、答案 ACD 解析:行政管理职能是行政主体作为国家管理的执行机关,依法对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事务进行管理时应承担的职责和所具有的功能作用。它反映着国家行政管理活动的内容与基本方向,是行政行为本质的具体表现。A项是公安机关的职能。C项是知识产权局的职能。D项是中央银行的职能。B项非行政主体的职能范围。故本题答案选ACD。

  9、答案 ACD 解析: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行政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和指挥性特点。故本题答案为ACD。

  10、答案 ACD 解析:防火墙可以网络的安全性,它可分为硬件防火墙和软件防火墙两类,软件防火墙价格相对便宜,因此个人用户较多使用这类防火墙,但防火墙并不是万能的,因为任何东西都会有漏洞,就算安装了防火墙也可能会被黑客控制。故本题答案选ACD。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