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3)

2016-05-23 15:58: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教师招聘QQ群:199358467,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5.23)

  1、【多选题】下列属于政府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的有( )。

  A.有效供给基本公共物品

  B.制定公平的收入分配政策

  C.合理分配生产资料

  D.协调各类社会组织关系

  2、【多选题】民主型领导行为模式的特点有( )。

  A.既注重正式组织结构的违章制度的作用,又不完全独揽大权

  B.在某种程度上设法使下级参与一些决策

  C.领导者通常不把持决策权,对下级采取自由放任的态度

  D.对决策的执行采取分权的方式进行,对下属工作的检查监督主要由有自主权的部门来进行

  3、【多选题】市场失灵的原因包括( )。

  A.公共产品

  B.垄断

  C.外部影响

  D.非对称信息

  4、【多选题】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特别行政区制度是我国宪法制度中具有自身特色的两项制度,下列表述

  正确的有( )。

  A.民族自治地方包括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

  B.自治区可以制定自治条例、单行条例,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C.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D.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5、【多选题】在空气污染物中,直接污染空气的称为一次污染物,下列属于一次污染物的有( )。

  A.颗粒物

  B.光化烟雾

  C.放射性物质

  D.氮氧化物

  6、【多选题】下列选项中属于儒家经典“四书”的有( )。

  A.《论语》

  B.《春秋》

  C.《诗经》

  D.《孟子》

  7、【多选题】下列有关公文规范的说法正确的有( )。

  A.涉密公文应当标注份号

  B.涉密公文应当根据涉密程度分别标注“绝密”、“机密”、“秘密”和保密期限

  C.根据紧急程度,涉密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

  D.联合行文时,使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

  8、【多选题】王某教唆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李某犯罪,王某( )

  A.与李某构成共同犯罪

  B.应单独承担刑事责任

  C.是雇主

  D.是间接实行犯

  9、【多选题】《民法通则》规定的近亲属包括( )。

  A.配偶

  B.父母子女

  C.兄弟姐妹

  D.祖父母和外祖父母,孙子女和外孙子女

  10、【单选题】( )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不享有宪法和有关法律规定的自治权。

  A.民族乡

  B.自治州

  C.自治县

  D.自治区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BD 解析:政府在社会管理中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内内容包括:基本公共物品有效‹br›供给责任、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制定公平的收入分配政策,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协调各类社 会组织关系。对比四个选项可知,选择 ABD 三项。

  2、答案 ABD 解析:民主型领导方式是指以理服人、以身作则的领导方式,它把权力定位 于群体。其主要特点是:所有的政策是在领导者的鼓励和协助下由群体讨论决定的;分配工作时尽 量照顾到个人的能力、兴趣,对下属的工作也不安排得那么具体,下属有较大的工作自由、较多的 选择性和灵活性;主要以非正式权力和威信,而不是靠职位权力和命令使人服从,谈话时多使用商 量、建议和请求的口气;领导者积极参与团体活动,与下属无任何心理上的距离。ABD 符合民主型 领导方式。而 C 属于放任式领导方式。故本题答案为 ABD。

  3、答案 ABCD 解析:市场失灵的存在表明市场机制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根源于市场本 身固有的缺陷,主要表现为市场的不完全性和市场功能的局限性两个方面。如果仅从市场的不完全‹br›性角度分析,导致市场失灵的主要原因有垄断、外部性、公共物品和信息不对称。故本题答案选 ABCD。

  4、答案 ABCD 解析:《宪法》第三十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一) 全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二)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三)县、自治 县分为乡、民族乡、镇。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为区、县。自治州分为县、自治县、市。自治区、自 治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A 选项正确;《立法法》第六十六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 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 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 单行条例,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B 选项正确;《香港 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均规定,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 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C 选项正确;特别行政区享有的自治权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 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不具有独立的外交权。D 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 ABC。

  5、答案 ACD 解析:大气污染物分为一次污染物和二次污染物,共有 100 多种。从污染源 排进大气后,直接污染空气的称一次污染物,主要有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氮、 颗粒物(飘尘、降尘、油烟等)、氨气、及含氧、氮、氯、硫有机化合物以及放射性物质等。二次 污染物是由于阳光照射污染物、污染物间相互发生化学反应、污染物与大气成分发生化学反应生成 的有害物质,光化烟雾就是一种二次污染物。

  6、答案 AD 解析:四书又称为四子书,是指《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 五经为《诗经》、《礼记》、《尚书》、《易经》、《春秋》BC 为五经,故本题答案选择 AD。

  7、答案 AB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一)份号。公文印制份数 的顺序号。涉密公文应当标注份号(A 正确)。(二)密级和保密期限。公文的秘密等级和保密的 期限。涉密公文应当根据涉密程度分别标注“绝密”“机密”“秘密”和保密期限(B 正确)。(三) 紧急程度。公文送达和办理的时限要求。根据紧急程度,紧急公文应当分别标注“特急”“加急”,‹br› ‹br›‹br›电报应当分别标注“特提”“特急”“加急”“平急”。(C 表述错误)(五)发文字号。由发文 机关代字、年份、发文顺序号组成。联合行文时,使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D 表述正确)故 本题正确答案为 ABD。

  8、答案 BD 解析:法律规定,如果教唆不满 14 周岁的人犯罪,或者教唆已满 14 周岁不‹br›满 16 周岁的人犯法律规定以外的犯罪,或者教唆没有刑事责任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根据《刑法》 的规定,这些被教唆的人不负刑事责任。因此,在这些情况下,教唆犯和被教唆的人之间不发生共 犯关系,教唆犯应对其利用无刑事责任能力的人所实施的犯罪承担全部刑事责任。故选项 A 错误, B 正确。王某只是教唆李某,而不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C 项错误。间接正犯也叫间接实行犯、 他手正犯,是针对直接正犯而言的一种正犯。是指不亲自实行危害而利用他人之手达成犯罪目的。 选项 D 正确。故本题答案选 BD。

  9、答案 ABCD 解析:《民法通则意见》第 12 条:民法通则中规定的近亲属,包括配偶、 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BCD。

  10、答案 A 解析:《宪法》第三十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行政区域划分如下:(一)全 国分为省、自治区、直辖市;(二)省、自治区分为自治州、县、自治县、市;(三)县、自治县 分为乡、民族乡、镇。直辖市和较大的市分为区、县。自治州分为县、自治县、市。自治区、自治 州、自治县都是民族自治地方。”民族乡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 A。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