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8)

2016-04-28 10:37: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教师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每日一练(4.28)

  1、【单选题】一般来说,犯罪行为所有直接作用的具体物或具体人是( )。

  A.社会关系

  B.犯罪客体

  C.危害结果

  D.犯罪对象

  2、【单选题】没有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犯罪分子在服刑期间( )。

  A.没有选举权

  B.停止行使选举权

  C.可以行使选举权

  D.经有关机关批准可以行使选举权

  3、【单选题】在下列几种行为中,对( )不能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A.行政处罚

  B.行政机关违法要求履行义务

  C.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为

  D.行政强制措施

  4、【单选题】行政行为撤销的效力可一直追溯到行政行为( )。

  A.被撤销之日

  B.被废止为止

  C.被变更之日

  D.作出之日

  5、【单选题】我国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 )。

  A.10 年

  B.15 年

  C.20 年

  D.30 年

  6、【多选题】在我国战国时期,秦国与赵国在长平曾发生过一场大战,结果赵军主力几乎损失殆尽。赵军

  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起用了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纸上谈兵”的失败告诉我们( )。

  A.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

  B.要用实际的观点看问题

  C.要抓住主要矛盾

  D.要防微杜渐

  7、【多选题】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种发展观是( )。

  A.既立足于当前和局部,又统筹全局和长远

  B.既包含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发展,又包含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

  C.既立足于本国国情,又吸取国际社会发展观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

  D.既着眼于中国特色,又追踪世界发展理论前沿,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

  8、【多选题】关于艾滋病病毒的传播方式,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

  A.艾滋病母亲哺乳可以将艾滋病病毒传给婴儿

  B.和艾滋病病人共用未经消毒注射器可以传播艾滋病病毒

  C.和艾滋病病人同吃一个冰激凌可以传播艾滋病病毒

  D.和艾滋病病人共用马桶和浴池一般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9、【多选题】下列哪些属于宪法规定的政治权利( )。

  A.选举权

  B.被选举权

  C.政治自由

  D.宗教信仰自由

  10、【多选题】下列词语体现矛盾同一性原理的是( )。

  A.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B.居安思危

  C.满招损谦受益

  D.兼听则明,偏听则暗

下一页 参考答案及解析[page]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D 解析:犯罪客体是指刑法所保护的而为犯罪行为所侵害的是会关系;犯罪对象是指犯罪行为直接作用的物或者人。故本题答案选 D。

  2、答案 C 解析:根据我国刑法规定,罪犯如果没有被剥夺政治权利,那么在其主刑服刑期间可以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如果被附加剥夺政治权利,则在主刑服刑期间,不得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故本题答案选 C。

  3、答案 C 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为只能由行政机关最终决定,人民法院无权受理。故本题答案选 C。

  4、答案 D 解析:行政行为自被撤销之日起失去法律效力,撤销的效力可追溯到行政行为作出之日。故本题答案选 D。

  5、答案 C 解析:我国《专利法》规定,发明专利的保护期限为 20 年,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专利权为 10 年。故本题答案选 C。

  6、答案 AB 解析:纸上谈兵:在纸面上谈论打仗。比喻空谈理论,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也比喻空谈不能成为现实。告诉我们的哲学原理是物质决定意识,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本本主义,用实际的观点看问题。故本题答案选 AB。

  7、答案 ABCD 解析: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这种发展观既立足于当前和局部,又统筹全局和长远;既包含生产力和经济基础的发展,又包含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变革;既立足于本国国情,又吸取国际社会发展观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既着眼于中国特色,又追踪世界发展理论前沿,具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故本题答案选 ABCD。

  8、答案 ABD 解析:已经证实的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条,其核心是通过性传播、母婴传播和血传播,一般的接触并不能传染艾滋病,所以艾滋病患者在生活当中不应受到歧视,如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故此题目选 ABD。

  9、答案 ABC 解析:宪法规定的政治权利包括选举与被选举权;公民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自由的权利(即广义的政治权利包括六大政治自由),故本题答案选 ABC。

  10、答案 ABC 解析:矛盾的同一性使对立面相互依存,在相互依存的统一体中得到存在和发展;其次,促使矛盾双方相互吸收有利于自我的因素,促进矛盾事物的发展。最后,(最的作用)使对立面相互贯通,规定事物发展的基本趋势——向自己的对立面转化。题目中 ABC 体现了相互转化的原理内容。D 项体现了辩证法当中的两点论、全面的哲学原理。故本题答案选 ABC。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基础知识 教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