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排列组合的常用方法

2020-07-16 14:43: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排列组合的常用方法

  在事业单位考试中,我们都会遇到一种题型-数量关系,而往往数量关系是我们考生最头疼的一部分,尤其是排列组合的题目,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下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四种方法。

  例1:有8人要在某学术报告会上作报告,其中张和李希望被安排在前三个作报告,王希望最后一个作报告,赵不希望在前三个作报告,其余4人没有要求。如果安排作报告顺序时要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则共有多少种可能的报告序列?

  A.441 B.484 C.529 D.576

  答案:D。解析:这道题目中让我们求解的是作报告的顺序有多少种可能,需要考虑顺序,所以我们用排列。张和李的位置确定了,只能在前三个位置,所以相对位置已经确定了,那么我们可以优先考虑张和李,其结果为A(2,3);王希望最后一个作报告,位置已经确定;赵不希望在前三个作报告,那么他只能在中间4个位置中任选一个位置,其结果为A(1,4);剩下4个人没有特殊位置要求,那么就将这4个人全排列,其结果为A(4,4),而所有人全部安排完这件事才结束,所以结果数为A(2,3)A(1,4)A(4,4)=576,故本题应该选D。

  当题干中出现某个人在或不在某个位置,我们可以优先考虑该元素,此方法称为优限法。

  例2:某单位欲将甲、乙、丙、丁4名大学生分配到3个不同的岗位实习,若每个岗位至少分到1名大学生,且甲、乙两人被分在同一个岗位,则不同的分配方法共有:

  A. 6种 B. 8种 C. 9种 D. 12种

  答案:A。解析:根据题意甲、乙两人被分在同一个岗位,那么我们可以将甲乙先绑在一起看成一个元素与其他两个人安排在3个不同的岗位,我们需要考虑顺序,所以结果数为A(3,3)=6。故本题应该选A。

  当题干中出现某几个元素在一起,那么我们可以将他们看成一个元素捆绑在一起,此方法称为捆绑法,解决元素相邻问题。

  例3:小区内空着一排相邻的8个车位,现有4辆车随机停进车位,恰好没有连续空位的停车方式共有多少种?

  B. 48 B. 120 C. 360 D. 1440

  答案:B。解析:根据题意我们可以将车辆先停在车位上,由于不同的车停在车位上故结果为A(4,4),剩下4个车位,由于没有连续空位,而4辆车共有5个空,所以将4个车位放在5个空种,结果数为C(4,5),共有A(4,4)C(4,5)=120种停车的方法。故本题应该选B。

  当题干中出现元素不相邻,那么我们可以先将其他元素优先排列,再将剩余元素进行插空,此方法称为插空法。

  以上就是解决排列组合问题的几种方法,希望可以大家对排列组合问题有的认识,解题时可以找到一些方式方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