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模型在手,分数你有

2020-07-16 14:21: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模型在手,分数你有

  削弱型和加强型的题目作为逻辑判断的题目的必考题型,很多考生总是觉得这部分题目难度大,选项具有迷惑性,对部分题目避而远之。今天带大家了解两个常见的论证模型,让大家从此“爱上”削弱型和加强型题目。

  一、类比推理:

  例.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地区和我国的塔里木河地区都具有日照长、霜期短、气温高、

  雨量适度等条件;

  中亚的乌兹别克斯坦地区能种植长绒棉;

  所以,我国的塔里木河地区也能种植长绒棉。

  1、什么是类比推理:

  类比推理是指,有两个或两类对象在一系列属性上相同或相似,而且已知其中一个对象还具有其他属性,推出另一对象也具有该属性。

  2、如何削弱、加强:

  削弱:找不同属性(本质相关)

  加强:找不同属性(本质相关)

  例.科学家发现,生活在大的群体之中的鸟类,比生活在孤独之中的鸟类大脑中有着更多的新的神经元,也有着更强的记忆力。他们据此向人类发出忠告:如果你是一个孤独者,你最好结交一些朋友,否则就会丧失你宝贵的脑细胞,导致记忆力低下。

  下列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反驳上述观点?

  A.人类大脑和鸟类根本不同 B.人脑比鸟类大脑发达得多

  C.很多交友多的人记忆力并不好 D.很多孤独者的记忆力非常好

  【答案】A。解析:题干由“生活在群体中的鸟类比生活在孤独中的鸟类有着更强的记忆力”,推出结论“人类也不应该生活在孤独之中,否则会导致记忆力低下”。

  A项说明人和鸟类的大脑本质是不同的,即论据和结论之间没有联系,可以反驳题干;

  B项说明人和鸟类的大脑有不同的,但并未说明本质不同,反驳力度较弱;

  C项通过举例说明题干的观点不可靠,但也可能这些人如果不交友记忆力更差,且“很多”是一个模糊概念,可能更多交友的人记忆力很好,反驳力度较弱;

  D项的反驳方式与C项类似,反驳力度较弱。

  故选A选项。

  二、求异论证:

  例.一项实验让两组人员观察20张图像后,A组服用咖啡因药丸,B组服用安慰剂药丸。24小时后,再向两组人员展示20张图像,其中包含若干之前的图像。结果显示,A组人员能更、更准确地辨认出之前的图像。因此,该实验表明,喝咖啡可以增强记忆。

  1、什么是求异论证:

  求异论证即题干出现求异法的论证。求异法,是指在被研究现象出现和不出现的两个场合中,如果只有一个情况不同,其他情况完全相同,而且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在被研究现象出现的场合中存在,在被研究现象不出现的场合中不存在,那么这个唯一不同的情况就是被研究现象的原因(或结果)。

  2、如何削弱、加强:

  削弱:找不同属性(本质相关)

  加强:找不同属性(本质相关)

  例.调查发现,在某班级学生的期末考试中,参加过课外辅导班的学生的成绩明显好于没有参加过课外辅导班的学生。这说明课外辅导班能有效学生的考试成绩。

  以下哪项为真,最能支持以上的结论?

  A.课外辅导班的教学内容是紧扣教学大纲的

  B.没有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学生每天用于体育活动的时间更长

  C.以前,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学生的成绩与那些没有参加辅导班的学生是差不多的

  D.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学生人数比没有参加课外辅导班的多

  【答案】C。解析:题干由是否参加课外辅导班的两组学生成绩对比得出结论:课外辅导班能有效学生的考试成绩。

  A项中学校教学也是紧扣教学大纲的,不能支持结论;

  B项“用于体育活动的时间”和D项“学生人数的比较”与成绩无关,不能支持结论;

  C项说明两组学生之前的成绩差不多,即排除了其他因素的影响,可以支持结论。

  故选C选项。

  通过这两个例题我们不难发现,其实削弱型、加强型的题目有很深的“套路”,只要大家了解常见的论证模型以及这些模型的削弱和加强的角度,很快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拿到这部分题目的分数。所以,在备考练习的过程中可以多多思考,多加练习,使自己对这部分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备考更加充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