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备考:巧解二难推理

2020-07-16 11:55: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备考:巧解二难推理

  一、含义

  由两个假言判断和一个选言判断为前提构成的推理。

  二、形式

  ①简单构成式:A→B;非A→B;A或非A,所以,B。

  ②简单破坏式。A→B;A→非B;B或非B,所以,-A。

  ③复杂构成式。A→B;C→D;A或C,所以,B或D。

  ④复杂破坏式。-C或-D,A→C,B→D,所以,-A或-B 。

  很多同学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晕了。没关系,接下来我带大家看看怎么才能更好的把题做出来。

  不管是哪一种形式,我们都只需要做一个简单的推出就可以了,怎么做呢?

  三、怎么做?

  例:如果明天不下雨,小明就去春游。如果明天下雨,小明就去春游。

  假设以上两句话都为真,请问,能推出什么?

  解:明天不下雨→小明去春游;明天下雨→小明就去春游。大家可以思考下,明天可能下雨或可能不下雨,是不是都可以得出小明去春游,因此小明去。

  这个题干大家可能觉得还是简单,大家考想象还是可以做出来的。但题干一难了怎么做呢?

  其实是一样的,那么接下来看我是怎么解这个题的呢?

  明天不下雨→小明去春游;明天下雨→小明就去春游。将这两个明天进行串联,你就会发现:小明不去春游→明天不下雨→小明去春游。结果发现,不去春游→去春游。一个推出了自己的矛盾,所以矛盾恒成立。

  四、例题

  【例1】某单位需选派人员参加对口扶贫工作。已知:如果小李不参加,那么就小马参加;如果小马不参加,那么小李也不参加;要么小马参加,要么小李参加。

  下面各项中,符合要求的是:

  A.小马参加对口扶贫

  B.小李参加对口扶贫

  C.小马、小李都参加对口扶贫

  D.小马、小李都不参加对口扶贫

  【答案】:A。解析:小李不去→小马去,小马不去→小李不去,将这两个串联一起:小马不去→小李不去→小马去。所以小马去。故选A。

  【例2】某市要建花园或者修池塘,有下列四种假设:修了池塘就要架桥;架桥就不能建花园;建花园必须植树,植树必须架桥。据此不能推出的是:

  A.最后有池塘

  B.最后有桥

  C.最后有花园

  D.池塘和花园不能同时存在

  【答案】:C。解析:首先写出题干的逻辑表述如下:

  ①修池塘→架桥→不花园

  ②花园→植树→架桥

  ③建花园或修池塘

  将①②进行串联就会发现:花园→不花园;所以不建花园。故本题选C。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