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片段阅读之主题词筛选法

2020-01-27 22:13: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片段阅读之主题词筛选法

  总有同学在做片段阅读时觉得自己抓不准文章重点,选起答案来有些模棱两可。其实在阅读文段时只要重点关注主题词,就能我们解题。

  一,高频词,即文段中反复、多次出现的词语。

  例1:玻璃幕墙大量在公共建筑中采用,是由特定历史时期的审美所决定的,如今,这种墙体形式正在向着低成本、高普及的方向转变。玻璃幕墙最初的现代感、国际化色彩与神秘光环正在渐渐褪去,能源危机在程度上加速了这一过程,对于大多数地处亚热带和温带地区的城市而言,大面积的玻璃幕墙逐渐暴露出其光污染和高耗能的一面。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说明滥用玻璃幕墙会带来城市污染和能源浪费

  B.阐述建筑之美带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C.评价能源危机对现代审美意识的影响

  D.介绍目前建筑材料发展的低能耗导向

  【答案】:A。解析:通过阅读我们可以发现整段材料中玻璃幕墙反复出现,是高频词。文段一开始介绍玻璃幕墙的应用向低成本转变,后面写玻璃幕墙带来污染和高耗能。玻璃幕墙作为主题词,正确答案应有所体现,只有A选项体现主题词“玻璃幕墙”,所以正确答案为A,其他选项脱离了材料的主题,排除。

  二、关键句中的论述对象。

  要建立在正确分析行文脉络的基础上,找准关键句。

  例2.木版年画曾是我国民间最普及的艺术品之一,如今,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传统年画几乎已无迹可寻。这些改变,不仅使年节少了许多味道,也使木版年画的手工技巧面临生存的危机。如果其不能应世而变,终将成为博物馆里的标本。但从文化遗产的角度看,木版年画又不应在商业化过程中肆意改变,那么与社会适应又不失人文内涵就成了新的课题。

  这段文字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A.年画的传统功能减弱但文化价值依然存在

  B.传统技艺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护其生命力

  C.木版年画需要在保留传统的同时进行创新

  D.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木版年画正逐渐衰退

  【答案】C。解析:文段一开始点明传统木版画在消失这一问题,带来了负面影响,然后通过转折词“但”强调木版年画“与社会适应又不失人文内涵就成了新的课题”,重点在最后一句,作者是在强调木板年画如何更好地进行传承与创新。选项C为文段主要意思的同义转换。因此,C为正确答案。A项强调木版画文化价值仍然存在,无中生有,排除;B项强调“传统技艺”而不是“木版画”脱离主题,排除;D项主要是说木版年画衰退的原因是转折前的内容,非文段重点,排除。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