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词语辨析之语素联想法

2020-01-27 22:11: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词语辨析之语素联想法

  很多同学对于言语理解中逻辑填空部分都特别头疼,因为选项中的词语意思都特别相近,我们在记忆过程中也不可能把所有词语都记住,那在考场中碰到不认识的词语怎么办呢?今天就来教大家一个方法:语素联想法。

  何为“语素联想法”,简单地说就是把两个词语中不相同的有含义的字通过组词或者造句来进行区别侧重点。比如“食言”“失言”,“食”就是食用的意思,将说过的话吃了,说明反悔了;“失”则是失去的意思,话不小心丢失了,说明说错话了。再比如“营私舞弊”“徇私舞弊”,“营”组词“营利”,强调与利益相关;“徇”同“殉”,“殉”组词“殉情”,与情感相关,那我们就找到了这两个词的区别了,好,我们来看一下考试题中如何运用。

  例: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深刻暴露了亚洲各国在协调经济政策、共同_____危机方面的苍白无力。一种流行的观点认为,正是由于亚洲各国存在着经济与社会发展方面的差异性、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缺少一种强有力的____力量,才使亚洲各国在金融危机中吃尽苦头,元气大伤。因此,地区合作_____ 和大量的双边援助是十分必要的。

  A.防御 整合 沟通

  B.防御 整治 勾通

  C.抵御 整治 沟通

  D.抵御 整合 勾通

  解析:先看第一空,主要表达的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反映出的情况,既然已经爆发了,说明我们没有能力去阻止这场危机,“防御”侧重在防止,事情未发生时处理方式,“抵御”侧重在抵抗,事情已经发生后的处理方式,很明显应该选“防御”,排除C、D;第二空的“整合”“整治”区别就是一个在组合、一个在治理,分析上下文可知第二空并没有要去治理的意思,所以排除B;看第三空“沟通”重在交流,“勾通”则有勾结的意思,将“沟通”填入第三空符合句意,故,正确答案为A。

  通过对这道例题选项的分析,同学们应该比较清楚怎么用“语速联想法”去找两个词语之间的区别了,以后面对逻辑填空题也不要害怕,其实考的都是大家的阅读理解能力,当然在平时练题过程中自己还是要多多积累高频词语和成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