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片段阅读中的因果词

2020-01-27 22:08: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片段阅读中的因果词

  众所周知,言语理解是目前各大考试中的重点考察的一类题型,结合近几年的考试趋势,京佳教育辅导 将言语分成三大板块,即:片段阅读、语句表达和选词填空,结合四川省考情来看,言语理解中占比最大的是片段阅读,其次是选词填空,再次是语句表达,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作为重中之重的片段阅读在考试中的那些事。

  片段阅读,指的就是一个题目,给出几个句子,最后给出个问题,结合历年考情,我们把这个问题分成几种类型,主旨观点类、道理启示类、标题添加类、承接叙述类、词句理解类、细节查找类和文意推断类、而其中主旨观点类又是重点中的重点,必须引起重视,为了给考生指导,京佳教育将主旨观点类做了更细的划分,涉及到因果文段、转折文段、总分文段、分总文段、总分总文段、顺承文段、并列文段和稍有难度的隐形主旨,现在我们就以第一种文段,因果文段为例,和大家一起分享解题技巧。

  因果文段顾名思义,就是文段出现明显的因果词,为整个文段的行文脉络给出暗示的文段。如果能抓住文段中的因果词,很多考生就能一改往日对因果文段的印象,将“送”上升到“送分题”。

  现在,我们来看下面这几个例题:

  例1、莫高窟是古代先民聪明智慧的结晶,其高窟选址在戈壁荒漠的绿洲之中,体现了佛教与世俗隔离、与自然融合的思想,洞窟依山面水,河水滋润着莫高窟周围的绿树,形成了独特的清幽风光。莫高窟呈蜂窝状排列的洞窟最高处不超过40米。冬季,从西边刮来的风沙经窟顶而过,吹不到洞窟;夏季,对面的三危山又成了天然屏障,使东边刮来的风沙无法威胁到洞窟。这样,莫高窟便成了干燥区域里一个最安全的地带。正因如此,莫高窟虽经千年,仍完好保存了11个朝代的492个洞窟及大量的壁画和雕塑,为世界留下了珍贵的文化艺术遗产。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A.莫高窟设计建造中的天人合一思想

  B.莫高窟在世界文化史上的重要价值

  C.莫高窟及其中壁画完好保存的原因

  D.莫高窟的自然环境和独特清幽的风光

  解析:通过题干的阅读可知,这个文段首先是分析莫高窟的选址即地理位置,其次分析了莫高窟的自然环境,再次分析莫高窟的气候状况,最后通过一个提示词“正因如此”得出一个结论,即莫高窟虽经千年,仍完好保存了11个朝代的492个洞窟及大量的壁画和雕塑的原因,故结论为文段的主旨观点句,C项为同义转述,符合题干,A项只是开篇的一个引出,非重点,排除;B也是开始的引出句,非重点,排除;D项是部分文段,排除。故本题答案选择C项。

  例2、传统的史学研究,由于其对象大都是“不能说话的”档案和文献资料,因而在研究过程中,它们只是扮演“法官”角色的研究者们审判的“被告”,而这个被告在法庭上没有任何为自己辩护的权利。所以,不同的“法官”由于其使用的审判规则不一样,尽管这个规则非常科学和准确,造成对相同问题的研究结果却大相径庭。

  这段文字所表达的主要意思是:

  A运用同样的档案和文献资料进行史学研究却可能得出不一样的结果

  B运用档案和文献资料进行史学研究应当谨慎,而不能武断

  C研究历史还应注重运用“能说话的”史料

  D应当制定统一的规则来规范对档案和文献资料的研究

  解析:读完整个文段可以看到,文段以“所以”为界,分成两大部分,所以前侧重的是问题分析,所以后给出一个结论语句,即“不同的“法官”由于其使用的审判规则不一样,尽管这个规则非常科学和准确,造成对相同问题的研究结果却大相径庭”,故重点在于所以后,A项描述正确,符合题干;B项在文段没有体现;C项未涉及;D项过度推断,故本题答案选A项。

  例3、国家个税起征点,本意是照顾弱势群体,而其他公共政策如果以未缴纳税为由损害弱势群体的正当利益,不仅会使税收区别对待政策失去本来的意义,还会形成更大的社会不公。因此,国家一方面应该起征点以保护低收入群体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更新观念,把税收作为公民的一种奉献而不是一种交换条件。只有这样,照顾绝大多数低收入群体的税收政策才会起到真正作用。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

  A.如果以税收扣缴情况作为区别对待人群的先决条件,就会使弱势群体失去更多权益

  B.个人所得税政策起征点后,容易形成更大的社会不公

  C.当国家的税收政策与社会公平机制有所脱节时,就会引起社会的敏感反应

  D.个税政策的调整不应仅限于要起征点,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完善

  解析:通过整个题干的阅读,可以明显的看大提示词“因此”,因此将整个文段分成两部分,前部分是在分析如果国家个税起征点,将会引发一些问题,后部分是针对里面的问题提出的结论型语句,即一方面应该起征点以保护低收入群体的正当利益,另一方面需要大力更新观念,把税收作为公民的一种奉献而不是一种交换条件。只有这样,照顾绝大多数低收入群体的税收政策才会起到真正作用。 故文段的重点落在了后面的处理问题上,ABC 三项都是在围绕里面的问题讲,属于前部分所描述的内容,非重点所在,D项是同义转述,正确,故本题答案选D项。

  综上:解因果文段只需关键两招:第一,看标志词:所以、因此、正因为如此、因而;第二,看行文脉络:分析——得出结论,重在结论;分析——提出对策,重点在对策;分析——事实阐述(原因),重点在原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