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类比推理之深层次辨析全同关系

2020-01-27 22:07:4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类比推理之深层次辨析全同关系

  类比推理在行测考试当中往往是比较容易的一类题型,但是一旦当题目涉及到更深层次的辨析时,往往会比较低,那么今天我们就带着大家来分析一下概全同关系中的比较深层次的考法。

  所谓全同关系,是指两个概念的全部外延(所谓外延就是一个概念所反映的对象的范围)完全重合,比如“珠穆朗玛峰”和“世界最高峰”。在题干为全同关系的题目中,当只有一个选项为全同关系时,可以直接选择,但是当选项中出现多个全同关系时,则需要进行深层辨析了,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全同关系存在的不同情况,比如别称、俗称、古称、翻译词等。

  【示例】

  麦克风:话筒 “麦克风”为“microphone”的音译词,“话筒”为“microphone”的意译词,属于一种对象的两种不同翻译方式

  马铃薯:土豆 “马铃薯”为学名,“土豆”为别称

  风筝:纸鸢 “纸鸢”为“风筝”的古代称呼

  【例1】伊妹儿∶电子邮件

  A.算账∶结账 B.引擎∶发动机

  C.炒鱿鱼∶解雇 D.可可∶巧克力

  【答案】B。解析:“伊妹儿”和“电子邮件”指的是同一个对象,为全同关系。A项,“算账”,指计算账目;“结账”,指结算账目,词义不同,故而不是全同关系,排除。B项,“引擎”和“发动机”指的是同一个对象,为全同关系,保留。C项,“炒鱿鱼”也可以指“解雇”,故而可以保留。D项,“可可”是一种乔木,其种子是制作“巧克力”的原材料,不是全同关系,排除。比较B项与C项,题干中“伊妹儿”是“E-mail”的音译词,而“电子邮件”是“E-mail”的意译词。B项“引擎”是“Engine”的音译词,而发动机是“Engine”的意译词,与题干一致,而C项中“炒鱿鱼”是“解雇”的通俗说法,与题干不一致。故选择B项。

  【例2】南京:金陵

  A.九月:菊月 B.芝士:奶酪

  C.山东:鲁 D.蹴鞠:足球

  【答案】A。“金陵”是“南京”的古称,为全同关系。A项,农历九月是菊花开放的时期,古人称之为"菊月",与“九月”为全同关系,保留。B项,“芝士”与“奶酪”是指同一个对象,也为全同关系,保留。C项,“鲁”为“山东”的简称,也为全同关系,保留。D项,“蹴鞠”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与“足球”并非为全同关系,排除。比较A、B、C项与题干的关系,题干中为古称,“菊月”也为古称,与题干一致;“芝士”为“cheese”的翻译词,“奶酪”为“cheese”的意译词,与题干不一致,排除;“鲁”为简称,与题干不一致,排除。故选择A项。

  京佳教育辅导提醒各位考生:在目前的各类行测及职测考试中,类比推理的考核越来越倾向二级的深层次辨析了,所以各位正在努力备考的小伙伴要注意积累深层次辨析的维度。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