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热点一:景点对老人免费引热议

2016-12-06 08:59: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热点一:景点对老人免费引热议

  【热点聚焦】

  2016年11月29日,《福建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草案)》提交福建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草案规定,政府投资的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设施,应当对老年人免费开放;鼓励动植物园、旅游景点、影剧院等场所对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取得当地居住证的外埠老年人也可享受条例规定的优待;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以免费坐地铁、公交等。(11月30日《海峡都市报》)

  【京佳解读】

  鼓励景点、影剧院等对老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想法很不错,但是有问题。

  第一,假定这个条例草案获得通过,不说各地市的发展差异,就算在同一地方,也是不能保障所有老年人都能享受这个权益的。很简单,农村的老人,比如偏远山区的老人,城市的老人,比如家庭困难的城市老人,就算政府给了这个免费或者优惠开放景点的政策,他们受制于家庭困境,无法出行,势必使这个优惠成为部分老人的专利。

  第二,这个政策对其他民众来说,也不公平。老人景点免费,政府和景点需要博弈,景点需要若干补偿,钱从哪里来?老人各项免费,毫无例外,要靠后辈赚钱来支撑,这个钱不是小数目,这些钱都得靠后辈赚出来。景点免费了,老人可能乐此不疲赶场子,上下班高峰,其他人都得忍受他们的拥挤,其他民众势必会有意见。

  “老人免费”的弊端从公交免费就可以看出来了。很多城市都有“老人公交免费”制度,上班早高峰老人们扎堆挤公交,让上班族苦不堪言,也是一直备受争议。

  上海出台了好政策,发放老年综合津贴(每月150元—180元),从2016年6月26日起,取消70周岁以上沪籍老年人免费交通制度。实施当天,就收到了良好的成效,跟上班族挤公交的老人明显剧减。

  我认为,可以借鉴上海取消老人公交免费变为发补贴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旅游出行和文化活动的政策关怀,比如发放老年综合津贴制度的形式,发放老人旅游补贴等。保障老年人权益,不能只站在部分老人的角度考虑问题,应该多听听社会的意见和建议。

  其实,老人年旅游出行,不仅存在经济成本方面的阻力,还存在着其他的障碍。

  比如此前媒体屡屡报道的,老年群体受限于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想要出去旅游享受退休生活,却被旅行社以“年龄太大不能参加”为由拒之门外,或被要求缴纳老年费,甚至只能报一些低品质的廉价旅游团。

  从实际情况来看,旅行社在进行市场决策的时候,不可避免要进行成本与收益的算计与权衡。在收益的情况下,高龄老人旅游的成本却比一般游客高得多。一方面,高龄老人的身体机能或多或少存在着短板,旅行期间旅行社的维护成本较高;另一方面,高龄老人在旅行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旅行社难免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所以,旅行社宁可不挣这份钱,也不愿意背负“危险的包袱”。

  尤其对于高龄老人,旅游出行更是阻力巨大。

  要想让高龄老人旅游更加顺畅,离不开旅游市场规范化,也离不开国家落实带薪假制度的决心。

  一方面,要在签订旅游合同、配置随团医生、规定连续乘车时间等方面设置公共规则;另一方面,旅行社和高龄老人要明晰权责边界,既保障高龄老人的合法权益,也要给旅行社“松绑减负”。

  同时,为了让老人能更为安全舒适的享受旅行,有家人的陪伴是最佳选择,这就需要国家加强落实带薪假的力度,让年轻人能都有时间有精力陪伴老人旅游出行。

  总之,只有多管齐下,老年人“四处走走”才会成为现实。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老人 景点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