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热点五:医生“炫富”要客观看

2016-12-13 16:17: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热点五:医生“炫富”要客观看

  【热点聚焦】

  近日,一条医生“炫富”的微博火了。认证为“泌尿外科执业医师”的微博大V“成都下水道”在网上晒出价格一万多元的新羽绒服,惹来热议。次日,该医生不畏争议,又晒出了自己的收入和身家。接受采访时,该微博博主、成都某三甲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任黎明表示,医生靠合法手段赚钱不可耻。对这样的举动,有叫好者,也有批评者。在网络时代,网友对同一事情有不一样的看法,实属正常。当然,一旦被贴上“炫富”标签,引发争议就在所难免。

  【客观评价】

  角度一:只要是合理合法的生活方式应该得到尊重。

  一个人的生活品质是由物质财富和生活态度决定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能苛求每个人都必须过着极简生活,对于这名医生来说也不例外。社会应该允许每一个公民能够自豪且平安无事的展现自己的合法财富,并在自愿的基础上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展现自己的生活方式。

  同时,“炫富医生”的行为,不应该误读为生活奢靡,更不应该贴上医生不能买名贵品牌、过幸福生活的标签。只要是合法收入,都应该得到尊重。倘若每一位医生,或者任何一个行业的从业者,都假装寒酸,这或许才不正常。

  角度二:出色的医生获得高收入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医生是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该有符合其人力资本价值的收入待遇。一个医学博士起码得读8年,入行之后想要具备良好诊疗技术,更需高强度的工作锤炼和日积月累的临床经验,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都很高。医者技艺精湛,对患者而言就意味着健康有保、生命无虞,如此重要的岗位就应该给予丰厚的回报。

  角度三:医生价值的实现是医改的核心。

  实际上,薪酬、优待医生,本就是医改的题中应有之义。

  名医钟南山说,医生价值如何实现,是医改的核心问题。没有公平合理的利益机制,缺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劳动收入,医者难以静心,患者也难以安心。要让医生真正靠技术吃上饭、吃好饭,既要诊疗费手术费、使“以技养医”取代“以药养医”,又要鼓励多点执业,让市场这台超级计算机,计算出优秀医生应得的合法报酬。只有让医生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才是对生命最切实的尊重和关怀。

  因此,只要医生的丰厚收入不是从医药代表那里吃的回扣,不是从患者家属那里收的红包,而是靠勤勤恳恳地更新知识、兢兢业业地技能,通过合理的市场机制,用真能耐换成的干净钱,就是对医疗行业、医生职业的正向激励,我们要为之点赞。

  角度四:医疗负担和医患矛盾是群众的不满情绪的根源

  在现实中,相当数量医生的收入很难实现“阳光化”。比如,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之前,一些医生依靠开大处方谋求体面的收入。因此,很多医生的高收入来自灰色地带,当然容易招致不满。简单地说,人们反对的不是医生获得高收入,而是获得灰色高收入。

  医生合法收入,能够激发医生群体工作积极性、更好服务群众生命健康;但是如果不杜绝患者“红包”、药品回扣等“灰色收入”,医生收入就无法得到公众的理解。因此,医生合法收入也应杜绝“灰色收入”。

  一方面要破除“以药养医”机制,就是要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诊断、护理、治疗、手术等服务项目的价格,使其真正体现医疗服务合理成本和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另一方面,医院需要制定和执行严格的管理制度,对于收取“红包”和药品回扣医生进行严厉的处罚。同时,还需加强教育,让医生加强自律,自觉抵制患者“红包”等不正之风。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医生 热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