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面试素材二:著名效应必备

2016-12-06 08:59: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面试素材二:著名效应必备

  京佳教育 王冰

  考生在回答面试问题时,为了支撑自己的观点经常需要列举出有力的论据,那么积累一些公认的著名效应则是非常必要的,这些效应运用范畴较广,在评价社会问题、化解人际矛盾或者处理工作难题等场景中都会派上用上。

  一、登门槛效应

  【登门槛效应】心理学家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愿接受较高较难的要求,因为它费时费力又难以成功,相反,人们却乐于接受较小的、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人们才慢慢地接受较大的要求,这就是“登门坎效应”对人的影响。

  【京佳解读】

  在遇到人际矛盾或者做调解工作时,就可以运用这个效应,先提出一个对方容易接受的初步方案,待奠定了的基础后,再慢慢方案的难度,这种逐步递进的方式更易于对方接受。

  当然,这个效应也警示个人,不能因为一些错误的行为起点比较低就稀松平常的接受,要防微杜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原则的门槛决不能降低。

  二、曝光效应

  【曝光效应】它是一种心理现象,指的是我们会偏好自己熟悉的事物。社会心理学又把这种效应叫做熟悉定律。对人际交往吸引力的研究发现,我们见到某个人的次数越多,就越觉得此人招人喜爱、令人愉快。

  【京佳解读】

  在与群众协调沟通某些难题时,可以采用这一战术,多跑,勤跑,让群众逐渐熟悉自己,另外,尽量选在群众比较熟悉的地方沟通,这让对方比较情绪放松,比如到村民家中走访或者田间地头谈话,而不是把村民叫到办公室。

  与他人聊天时,多聊别人熟悉的事物,这样可以对方的喜悦程度,让对方对自己也产生好感。

  三、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飞轮会转动得越来越快。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你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飞轮效应”。

  【京佳解读】

  无论是个人奋斗的进程,还是国家发展改革的进程,都会遇到各种阻力,但只要坚持不懈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终将实现质的飞跃。

  做工作或者处理与同事的关系也是如此,所谓,万事开头难,循序渐进地付出必然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四、鸟笼效应

  鸟笼效应:假如一个人买了一只空鸟笼放在家里,那么一段时间后,他一般会为了用这只笼子再买一只鸟回来养而不会把笼子丢掉,也就是这个人反而被笼子给异化掉了,成为笼子的俘虏。

  【京佳解读】

  鸟笼效应是一个著名的心理现象,又称“鸟笼逻辑”,是人类难以摆脱的十大心理之,其发现者是近代杰出的心理学家詹姆斯。“鸟笼效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规律,人们会在偶然获得一件原本不需要的物品的基础上,自觉不自觉的继续添加更多自己不需要的东西。

  而这种效应发生作用往往来自于外力,是基于对照他人的行为而做出的从众的惯性的行为。

  比如,在评价“低头族”的时候,就可以引用鸟笼效应。因为有了智能手机,所以,会在周围人的带动甚至催促下安装很多自己可能原本并不需要的软件,最终让自己成为了手机的奴隶。

  再比如,有人羡慕别人因为沉稳而性格开朗而受欢迎,于是就在自己的心里挂了一个象征“稳重和开朗”的鸟笼,在与人交往中,也试图采取各种方式展现出自己这方面的特点,以期获得别人的赞赏。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违背自身意愿一味迎合别人是不会收到好结果的。

  再比如,工作效率的重要方法就是精简,目标不够明确就会被很多不必要的工作牵引了注意力,不必要的空鸟笼要果断丢掉,这样才能专心做事。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素材 效应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