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国考面试热点:互联网指尖公益建设

2018-01-10 16:49: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考试千人Q群590012743

2018国考面试热点:互联网指尖公益建设

京佳教育

  【现状】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会募捐事业发展,网络募捐逐步进入公众视野。由于成本低、传播快、受众广、效率高,其影响力越来越大。然而,真伪信息混杂,骗捐现象频发,一次次透支着社会爱心,考验着公益生态监管。

  【意义】

  网络募捐是利用现代网络技术,通过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款项,对有需求者进行点对点援助的一种新兴方式。

  相较于传统捐赠模式,网络捐赠更平面化,具有灵活便捷、散播途径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能挖掘出更多慈善资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6)》称,“指尖公益”不仅给予公共募捐和大众捐赠以去中心化的新诠释,还通过移动互联在同一时间连接多地、多点、多项目和网上、网下的捐赠,使公益的影响力被放大,大众慈善进入公益主流。

  【问题】

  现阶段我国网络募捐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法律法规空白、发起人主体资格模糊、事件真实性难以辨别、善款的使用和管理不透明等。

  假孤儿骗捐、“知乎女神”自导自演骗15万元、佛山夫妇筹集善款后晒旅游照、杨某谎称父亲死亡骗10万元等事件不断被曝出,“卖惨”圈钱的事实伤害了社会信任,削弱了公众参与慈善的信心。

  【目前规范】

  2017年7月30日,民政部公布了《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和《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明确网络求助行为不属于慈善募捐,其信息的真实性由提供方负责,信息平台对个人求助应加强信息审查甄别、设置救助上限、做好风险防范提示和责任追溯。

  【完善措施】

  网络诈捐频发,主要是因为捐助方和受助方信息不对称。对此, 认为需要加强制度建设,堵上漏洞。

  首先,应该完善法律法规,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网络募捐的管理。

  其次,完善网络公益准入制度。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只允许信用好、有丰富经验的机构管理运作,实行牌照管理。一旦证实所发布的信息是虚假的,一方面必须追究平台的法律责任,比如平台必须归还捐赠款,再由平台向诈骗行为人追索损失;另一方面应当由平台公开披露诈骗行为人的所作所为,并报送个人征信评价部门,载入个人诚信记录。

  第三,为避免利用公众的善良实施诈骗,要对欺诈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第四,未来应加速培育现代慈善理念与文化,促进公益组织、公益基金等发展,为求助者提供更多正规的求助渠道。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