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判断推理:俗语成语配定义,锁了

2020-01-28 18:5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判断推理:俗语成语配定义,锁了

  定义判断这类题型是行测考试中的常规题型之一,所占比重一般较大,而且这类题目属于半常识性的题目,有时候只针对题干内容进行死板的理解是无法得出正确答案的。这类题目比较灵活,会涉及到多种类的学科知识,甚至某些题目还需要我们具备的文学素养才能做对,比如我们今天要讨论的这类题目,选项的设置涉及到的是一些俗语、成语,要想把题目做对,还需要先弄清楚这些俗语或成语的意思才行。

  例如下面这道题目:

  双趋冲突是心理冲突的一种,指的是当两个目标都是自己想实现的,但一个目标的实现会使另一个目标无法实现,也就是说两种对个体都具有吸引力的需要目标同时出现,而由于条件限制,个体无法同时采取两种行动所表现的动机冲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双趋冲突的是;

  A.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

  B.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C.一山不能容二虎

  D.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这道题目要想做对,最关键的是需要把握两步,首先需要归纳概括出定义本身是什么意思,其次是对选项的内容进行合理准确的解释。根据定义内容,我们知道双趋冲突应该是对于自己都想实现的两个目标,由于条件限制却无法同时实现所产生的冲突。A项想表达的意思是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都会面临一些不太满意和乐观的情况,但是并未体现出来想实现的目标都有什么,排除;B项是出自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一首诗,如来代指佛法,卿代表所爱的女子,此句完美体现了一种矛盾的心态,到底应该怎么办才能找到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既不辜负我所信仰的佛法,又能够和我心爱的女子在一起呢?在此处,佛法和心爱之人都是作者想要实现的目标,但是由于自己达赖的身份是不能结婚生子的,所以面对自己同时想实现的目标作者却由于条件所限不能同时实现,非常符合双曲冲突;C项只是想表达一个范围内不允许有两个领导者,同样未体现一个主体的两个目标,排除;D项比喻事情的成功和失败都是由这一个人造成的,想同时实现的两个目标还是没有出现,综上,只有B是最合适的。

  由上题可以看出,俗语在定义判断中还是能够增加的趣味性的,但同时他也有难度,在做类似题目的时候,只要大体意思是和题干相对应就可以,不要去抠字眼,不然是选不出正确答案的。

  再比如这道题:

  从群体成员活动的效率角度,由不同的角色扮演者组成的群体产生的内聚力或摩擦力,在社会心理学,统称为关系场效应。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最能体现关系场效应的是( )

  A.三个和尚没水喝

  B.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C.三人行,必有我师

  D.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根据题干的描述,关系场效应是针对与群体效率而言的,群里产生的内聚力或摩擦力都属于关系场效应。选项中其实只有A这个俗语体现的是群体的工作效率地下,人多了,却喝不上水了,侧重于群体当中产生了摩擦力;B项是在论述周围环境和周围的人对某一个体的影响,C在说个人应该向群体中的某个人学习,C在说一个人没有主见,这三个选项其实都不关乎于群体的效率,因此正确选项只能是A。

  定义和俗语成语结合起来进行的考查其实是对于综合能力的一种检验,建议大家日常学习的过程中多去积累一些文学常识,不仅对于常识型题目和类比推理有,对于定义判断也是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哒!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