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D类):类比推理中的语法关系

2019-05-09 10:37: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19年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备考专题|陕西教师笔试备考专题|晚19:30笔试备考直播课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D类):类比推理中的语法关系

  类比推理中的语法关系是比较常考的点,也是我们容易忽视出错的一个地方,类比推理中的语法关系考察主要有3个方面,分别为:主谓关系、动宾关系以及偏正关系,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的分析一下这三种关系:

  1.主谓关系:

  主谓关系指的是名词+形容词/动词,这里的名词是主语,形容词或者动词是谓语,这里我们可以理解为谓语是来修饰主语的,例如老师讲课,我们可以用主语怎么了来理解,即老师怎么了,老师讲课,讲课修饰老师,例如露珠晶莹,露珠是名词作主语,露珠怎么了,露珠晶莹,晶莹来修饰露珠。

  2. 动宾关系:

  动宾关系指的是动词+名词,这里动词作谓语,一个名词做宾语,指的是将某个动作施加在某个事物上,例如:写字、玩球,其中写是动词,字为名词构成动宾关系。

  3. 偏正关系:

  偏正关系是比较难理解的语法关系,偏正关系结构是由修饰与被修饰关系组成的短语,包括定中短语与状中短语,定中短语是定语修饰中心语,其中定语常常由形容词构成,中心语常常由名词组成,例如壮丽:山河,在此处我们常常可以通过加的来判定,壮丽的山河;状中短语,是指状语修饰中心语,其中状语常常为副词,中心语常常为动词例如小声议论,小声是一个副词,议论为动词,可以加地来判定,即小声地议论。

  接下来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讲述:

  【例1】( ) 对于 爬行 相当于 青蛙 对于 ( )

  A. 缓慢 害虫 B. 匍匐 蟾蜍

  C. 运动 动物 D. 螃蟹 跳跃

  【京佳解析】D 本题考查主谓关系。螃蟹爬行;青蛙跳跃。故选D。

  【例2】构建 之于 ( ) 相当于 破除 之于 ( )

  A. 外交模式 利益藩篱 B. 养老保险 城乡二元

  C. 良好习惯 侥幸心理 D. 学术思想 环境污染

  【京佳解析】A 本题考查主谓关系。构建外交模式,破除利益藩篱。故选A。

  【例3】提出 对于 ( ) 相当于 钻研 对于 ( )

  A. 疑难 研究 B. 发现 学术

  C. 问题 技术 D. 工程 思想

  【京佳解析】C 动宾关系。代入C项,提出问题,钻研技术,均为动宾关系。故选C。

  【例4】权力:亵渎

  A. 入侵:国家 B. 领土:维护

  C. 隐私:侵犯 D. 结婚:夫妻

  【京佳解析】C 动宾关系。亵渎权利,侵犯隐私都是动宾关系短语,且亵渎和侵犯都含有贬义色彩。A项,国家入侵是主谓关系;B项,维护领土为动宾关系,但“维护”含有褒义色彩;D项,夫妻结婚是主谓关系。故选C。

  【例5】春:花

  A. 蓝:绿 B. 秋:实 C. 日:出 D. 耕:地

  【京佳解析】B 偏正关系。春天的花,秋天的果实。其余三项没有此种关系。故选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