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事业单位联考职业倾向测验D类:言语理解与表达之巧解逻辑填空题

2019-03-16 16:11: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D类:言语理解与表达之巧解逻辑填空题

  逻辑填空题,也被称为选词填空题,侧重的是对实词和成语的考查,一般在整个言语中占据一半左右的比例。解答此类题目,一方面靠平时的词语积累;另一方面也需要借助的解题技巧。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历年真题,来给大家讲解一下如何巧解逻辑填空题。

  1. 感情色彩法

  成语是我国汉字语言词汇中一部分定型的词组或短句,成语有固定的结构形式和固定的说法,表示的意义,在语句中是作为一个整体来应用的。成语本质上也属于实词,但由于它较一般实词要特殊,因此将其单独列出来。同样的道理,一些实词含有感情色彩,一些成语也含有感情色彩。根据成语的感情色彩,可以比较快地解答成语辨析类试题。

  例:俗话说“环境造就人”,但也不是说环境决定一切,而是环境能 人们内心的动机。如果一个环境中,人们普遍都在寻求利益,那么身处此境的个人也就难免会 。如果一个环境中,人人讲求公德、道义,那么身处此境的个人也会讲公德和道义。这就是人性的“遇善则善,遇恶则恶”。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产生 唯利是图 B. 唤醒 近墨者黑

  C. 触发 随波逐流 D. 激起 同流合污

  【京佳解析】B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突破,横线处所填应和“迎合拍马”“口是心非”意思相近表示趋附、迎合,且为贬义词,“巧言令色”用花言巧语来迷惑、取悦他人,合适;“滔滔不绝”形容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语义不符,排除A项;“人云亦云”侧重没有主见,语境不符,排除C项;“能言善辩”褒义词,形容能说会道、有辩才,语义不符,排除D项。故选B。

  2. 固定搭配

  汉语中,部分词与词之间是存在固定搭配的,通过这些固定搭配,我们可以排除错误选项,确定题目的答案。

  例:中国传统工艺蕴含着中华民族在生产、生活长河里 的审美追求、设计理念和制作技艺。数十代人传习不怠的基因正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创造的人类地域性经典知识的优秀样本,具有中国特征的表达内涵和 的话语方式。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根深蒂固 深入浅出 B. 日积月累 独一无二

  C. 始终如一 娓娓动听 D. 世代相传 无可挑剔

  【京佳解析】B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所填处应和“审美追求、设计理念、制作工艺”均搭配合适,A项“根深蒂固”多用于形容习惯、思维模式、观念等,和制作技艺搭配不合适,排除;再看第二空,“娓娓动听”形容谈论不倦或说话动听,和说话方式搭配不合适,排除C项;“无可挑剔”过于,不合适,排除D项。故选B。

  以上是对逻辑填空题解题技巧的讲解,想要了解更多备考指导的小伙伴,可以咨询京佳教育客服人员。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9年心想事成,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