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28)

2016-04-12 09:2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28)

  1.下面《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中的人物与故事情节,搭配不当的一项是()。

  A.孙悟空——大闹五庄观 B.关羽——单骑救主

  C.诸葛亮——智算华容道 D.武松——醉打蒋门神

  2.以下四项中不属于我国古代四大发明的是()。

  A.造纸术 B.印刷术 C.浑天仪 D.指南针

  3.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这段话出自()。

  A.《康子篇》——康有为 B.《柳如是别传》——陈寅恪

  C.《人间词话》——王国维 D.《饮冰室合集》——梁启超

  4.下列文言文篇目①《核舟记》②《出师表》③《桃花源记》④《岳阳楼记》⑤《捕蛇者说》按朝代先后排列正确的是()。

  A.①②③④⑤ B.②③④⑤① C.②③⑤④① D.⑤④③②①

  5.“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一句出自()。

  A.学记 B.大学 C.论语 D.师说

  6.下面四首诗歌,各题咏一种花,按顺序排列,对应花名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①陆龟蒙:“素葩多蒙别艳欺,此花端合在瑶池。无情有恨何人觉,月晓风清欲堕时。”

  ②释道潜:“从来托迹喜深林,显晦那求世所闻。偶至华堂奉君子,不随桃李斗氤氲。”

  ③赵友直:“行到篱边地满霜,曩时物物已非常。自怜失意秋风后,独有寒花不改香。”

  A.兰花、白莲、菊花 B.白莲、兰花、菊花

  C.兰花、菊花、白莲 D.白莲、菊花、兰花

  7.日本女作家紫式部公元十一世纪初创作的()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一部长篇小说。

  A.《雨月物语》 B.《竹取物语》

  C.《平家物语》 D.《源氏物语》

  8.下列名言与作者的对应关系不正确的是()。

  A.“朝闻道,夕死可矣”——孔子

  B.“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孟子

  C.“天行有常,不以尧存,不以桀亡”——荀子

  D.“兼相爱,交相利”——老子

  9.中国历史上儒家思想经过2000多年的不断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其中荀子对儒家思想的改造主要表现为()。

  A.提倡“仁政” B.主张“礼法并用”

  C.提倡“以德服人” D.提出“天人感应”

  10.“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这是苏轼的一绝句,歌咏的节令是()。

  A.重阳 B.中秋 C.七夕 D.清明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B。解析:《西游记》第25回讲的是:镇元仙赶捉取经僧,孙行者大闹五庄观。《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刘玄德携民渡江,赵子龙单骑救主。B项应错误。《三国演义》第五十回::诸葛亮智算华容,关云长义释曹操。《水浒传》第二十九回:施恩重霸孟州道,武松醉打蒋门神。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C。解析: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是造纸术、活字印刷术、指南针和火药。故本题答案选C。

  3.【答案】C。

  4.【答案】C。解析:《核舟记》是由明代作家魏学洢撰写的一篇文章,《出师表》由三国时期诸葛亮创作,《桃花源记》是东晋文人陶渊明写的,《岳阳楼记》北宋文学家范仲淹写的。故本题答案为C。

  5.【答案】D。解析:“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出自于韩愈的《师说》。

  6.【答案】B。解析:第一首描写的是白莲,排除A、C两项;第三首诗名是《观菊有感》,诗中描述的是菊花。故本题答案选B。

  7.【答案】D。

  8.【答案】D。解析:“兼相爱,交相利”是墨家法律观的核心,墨家以“兼爱”和“交利”为标准衡量各国的法律制度,评价各家的思想学说,并主张将这两个标准贯彻到立法、司法之中。“兼相爱”是针对“别相恶”而言,指不分亲疏、贵贱、贫富,一视同仁地爱所有的人。“交相利”是针对“交相贼”而言,主张人们互相,共谋福利,反对互相争夺。这句名言由墨家学派的创始者墨子提出,而不是老子。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选D。

  9.【答案】B。解析:“仁政”是孔子的主要思想;孟子倡导“以德服人”;“天人感应”是汉代的董仲舒在其所著的《天人三策》中提出的。故A、C、 D三项均被排除。“礼法并用”是荀子最早提出的。春秋战国时期,儒家竭力主张礼治,反对法家的“法治”,而荀子是战国末期儒家的主要代表,他把法家的“法治”思想纳入儒家思想体系,从而形成了一套“隆礼重法”的治国理论。故本题答案选B。

  10.【答案】B。解析:这首诗记叙了作者与其胞弟苏辙久别重逢,共赏中秋月的赏心乐事。从诗中的“玉盘”一词中也可看出歌咏的节令是中秋。故本题答案选B。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