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必备:毛泽东思想概论专项习题

2016-05-21 11:35: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农村振兴计划考试必备:毛泽东思想概论专项习题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艳利

  一、单项选择题

  1. 毛泽东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本本”必须要和我国实际情况相结合观点的文章是( )。

  A.《井冈山的斗争》 B.《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C.《反对本本主义》 D.《<共产党人>》发刊词

  2. “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毛泽东这句话所强调的理论观点是( )。

  A. 艰苦奋斗 B. 理论联系实际 C. 密切联系群众 D. 武装斗争

  3. 毛泽东在论述三大法宝的相互关系时指出,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是( )。

  A. 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 B. 统一战线和党的建设

  C. 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 D. 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

  4. 毛泽东正式提出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任务的著作是( )。

  A.《不要四面出击》 B.《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

  C.《论十大关系》 D.《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5. 下列对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判断,正确的是( )。

  A.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过渡性社会 B.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一个独立的社会形态

  C.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性质的社会 D. 新民主主义社会是资本主义性质的社会

  6. 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质是( )。

  A. 实现工业化

  B. 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解决所有制问题

  C. 实现工业化和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社会主义建设与改造同时并举

  7. 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 )。

  A.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 1952年国民经济的全面恢复

  C.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

  8. 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 )。

  A. 用民主的、说服教育的办法 B. 实行“统筹兼顾,适当安排”

  C. 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D. 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办法

  9. 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明确提出的重大问题是( )。

  A. 无产阶级领导权 B. 工农联盟

  C. 人民民主专政 D. 执政党建设

  10. 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是( )。

  A. 集体领导 B. 分工负责 C. 调查研究 D. 群众路线

  二、多项选择题

  1. 近代中国的社会性质决定了中华民族面临的两大历史任务是( )。

  A. 发展国家资本主义和改变中国的小农经济结构

  B. 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C. 扫除封建思想影响

  D. 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

  2. 决定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因素有( )。

  A. 革命的领导者 B. 革命的敌人 C. 革命的动力 D. 革命的前途

  3.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标志是( )。

  A. 独立自主的作风 B. 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

  C. 和人民群众密切的联系在一起的作风 D. 自我批评的作风

  4. 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经济成分有( )。

  A. 社会主义国营经济 B. 合作社经济

  C. 私人资本主义经济 D. 国家资本主义经济

  5. 我国对待古今中外一切文化成果的方针是( )。

  A. 全面继承 B. 百家争鸣 C. 古为今用 D. 洋为中用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C 本题考查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早在1930年5月,毛泽东针对当时党和红军内部普遍存在的教条主义倾向,撰写了《反对本本主义》一文,第一次使用了党的“思想路线”这一科学概念。强调“必须洗刷唯心精神”,反对“唯书”、“唯上”的本本主义,指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树立“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故选C。

  2. B 本题考查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毛泽东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行家,他明确指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之箭,必须用了去射中国革命之的”就是毛泽东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要和中国革命实际相联系的看法。因此,B项表述正确,故选B。

  3. A 本题考查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指出“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而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这就是三者的关系。”故选A。

  4. C 本题考查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是1956年上半年提出的。其主要标志是1956年4月25日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所作的题为《论十大关系》的讲话。毛泽东在讲话中论述了借鉴苏联经验教训、研究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故选C。

  5. A 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社会的性质。新民主主义社会是指从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完成这一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社会是带有过渡性质的,不是独立的社会形态,它从属于社会主义体系。故选A。

  6. B 本题考查过渡时期总路线的实质。过渡时期总路线,是以“一化三改造”为核心内容的总路线,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以发展生产力、实现工业化为主体;二是以解放生产力、实现三大改造为两翼。工业化是社会主义改造的基础和目的;社会主义改造是工业化不可缺少的条件和手段。这两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互相制约,体现了发展生产力和变革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形成一个辩证的统一关系。过渡时期总路线的最特点是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与社会主义改造同时并举的方针。其实质是要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解决所有制问题。故选B。

  7. D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确立。从1949年到1956年的7年间,我国基本上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全面确立,宣布了占世界人口1/4的中国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A项标志着新民主主义社会的建立并开始向社会主义过渡。B项是开始进入社会主义的物质前提条件之一。C项是将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党的过渡时期总路线写入。D项正确,故选D。

  8. A 本题考查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社会的矛盾学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凡属于思想性质的问题,凡属于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民主的方法去解决,只能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去解决,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去解决。A项正确,故选A。

  9. D 本题考查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1949年召开的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首次提出执政党建设问题。他要求全党在革命胜利后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和攻击。故选D。

  10. D 本题考查党的建设理论。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科学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应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就是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尽可能多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地反映群众意愿和诉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努力获得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有效性。这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基础,也是实现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因此,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基础是群众路线。故选D。

  二、多项选择题

  1. BD 本题考查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对的两大历史任务。近代中国社会的性质和主要矛盾,不仅成为中国革命发生和发展的根本原因,而且决定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和任务。江泽民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鸦片战争后,中国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面对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BD正确,故选BD。

  2. AB 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毛泽东在1948年《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问题》一文中明确指出:“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因此,决定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因素是革命的领导者和革命的敌人,AB正确,故选AB。

  3. BCD 本题考查党的三大优良作风。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隆重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际相联系的作风;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优良作风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标志。故选BCD。

  4. ABCD 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中对新民主主义经济形态作了分析:“国营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经济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加上私人资本主义,加上个体经济,加上国家和私人合作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这些就是人民共和国的几种主要的经济成分,这些就是构成新民主主义的经济形态”。ABCD均正确,故选ABCD。

  5. CD 本题考查毛泽东关于文化工作的理论。毛泽东在1956年8月同音乐工作者的谈话及后来的其他谈话中,阐明了对待古今中外一切文化成果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CD正确,故选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毛泽东思想 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