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必备: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项习题

2016-05-21 11:38: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农村振兴计划考试必备: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项习题

  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  郭艳利

  一、单项选择题

  1. “人的意识高于一切,决定一切”的观点属于( )。

  A. 机械唯物主义观点 B. 朴素唯物主义观点

  C. 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D. 主观唯心主义观点

  2.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说明了( )。

  A. 人的能动作用是受客观条件制约的

  B. 人不能创造和消灭规律

  C. 必须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

  D. 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志的客观存在

  3. 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一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 )。

  A. 决定性 B. 预见性 C. 能动性 D. 主动性

  4.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这个谚语表明时间具有( )。

  A. 持续性 B. 性 C. 一维性 D. 伸张性

  5.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这两句诗包含的哲学道理是( )。

  A.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B. 事物是本质和现象的统一

  C. 事物的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 D. 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

  6.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一说法包含的哲学思想是( )。

  A. 事物的发展是外部的原因

  B. 事物变化的条件是自身的原因

  C. 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D. 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

  7. 中国古代哲学家公孙龙“白马非马”之说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 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B. 矛盾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C. 内因和外因的关系

  D. 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8. 判断一种观点是非对错的标准是( )。

  A. 以伟人之是非为是非 B. 以吾心之是非为是非

  C. 以众人的意见定是非 D. 以实践中是否达到预想效果定是非

  9. 有人提出,“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剧中人,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剧作者”。这个观点是( )。

  A. 唯物史观 B. 英雄史观 C. 二元论历史观 D. 不可知论观

  10. 衡量社会进步的根本标准是( )。

  A. 社会经济制度的性质 B. 社会政治制度的性质

  C.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 D. 精神文明的发展水平

  二、多项选择题

  1. 下列各项正确表述运动含义的有( )。

  A. 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式 B. 运动是物质根本属性

  C. 运动就是物质位置的移动 D. 运动指宇宙中发生的一切变化和过程

  2.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体现的哲学道理有( )。

  A. 事物的变化是从量变开始的 B. 量变积累到程度会引起质变

  C. 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 D. 矛盾的普遍性存在于特殊性之中

  3. 新事物优越于旧事物的原因在于新事物( )。

  A. 增添了旧事物不能容纳的有生命力的新内容

  B. 具有旧事物所没有的新形式

  C. 抛弃了旧事物中消极的东西

  D. 保留了旧事物中积极的东西

  4. 19世纪英国作家惠兹里特说:“一个除了书本以外一无所知的纯粹学者,必然对书本也是无知的。”与这句话在内涵上相一致的名言还有( )。

  A.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B.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C. 感觉到了的东西我们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东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觉它

  D. 饱经风霜的老人与缺乏阅历的少年对同一句格言的理解是不同的

  5. 正确认识和评价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应该坚持( )。

  A. 历史主义的原则 B. 阶级分析的方法

  C. 实用主义的原则 D. 精神分析的方法

  参考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一、单项选择题

  1. D 本题考查唯心主义。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本原的,物质依赖于意识,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意识决定物质。唯心主义有两种基本形式:主观唯心主义和客观唯心主义。主观唯心主义把人的主观精神(人的感觉、经验、观念、目的、意志、心灵等)作为唯一真实的存在和世界的本原。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理念、精神、观念等)看作世界的主宰和本原。由此可知,题干观点属于主观唯心主义。故选D。

  2. A 本题考查物质决定意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反映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发挥能动作用受限于客观条件。A项符合题意,BCD与题意无关。故选A。

  3. C 本题考查意识的能动作用。物质决定意识,A项表述违背了唯物主义理论。意识不仅能够反映当前的事物和现状,还可以追忆过去的事情,并能根据对事物规律性的认识预测未来。这是意识的能动创造性,与题意不符,B项不当选。意识的主动性是指意识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与题意不符,D项不当选。意识的能动性是指意识能够能动反映客观事物,形成主观观念,并且能动的指导人们进行实践活动,反作用于客观事物。C项符合题意,故选C。

  4. C 本题考查时间的特点。时间是物质运动的持续性、顺序性。持续性是指任何一个事物的运动都要经历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顺序性是指事物的运动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出现有一个先后顺序关系。时间的特点是一维性。一维性即不可逆性。“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体现的正是时间的一维性。故选C。

  5. D 本题考查发展的观点。题干中的这两句诗都体现了发展是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新事物代替旧事物是事物发展的总趋势。D项正确,故选D。

  6. D 本题考查内外因关系。“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意思是,倘若苍蝇叮了一个蛋,那就说明这个蛋是有缝的、已经坏掉的蛋,而不是因为苍蝇叮在上面才坏的。这体现了事物的内因才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本原因,而外因则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D项表述正确,故选D。

  7. D 本题考查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就是共性与个性的关系。矛盾的特殊性作为个性包含着矛盾的普遍性即共性,共性寓于个性之中;矛盾的普遍性又贯穿于矛盾的特殊性之中,共性统摄个性。共性与个性相互联结、相互制约、相互过渡。公孙龙认为“白马非马”,割裂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之间的关系。故选D。

  8. D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故选D。

  9. B 本题考查英雄史观。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从而确认作为物质生产和阶级斗争主体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唯心史观从社会意识决定社会存在的根本观点出发,认为少数帝王将相、英雄豪杰是历史的创造者。有人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剧中人”,英雄人物是历史的“剧作者”,即认为历史是由英雄人物决定的,故属于唯心主义英雄史观,而不是唯物史观。故选B。

  10. C 本题考查社会进步。判断社会进步的根本标准是生产力,社会进步的主要评价尺度是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C项正确,故选C。

  二、多项选择题

  1. ABD 本题考查运动的含义。运动是标志宇宙间一切事物、现象和过程的变化的哲学范畴。运动包含了宇宙中各种各样的变化,从简单的位置移动到人的思维活动都是运动的具体形式。辩证唯物主义认为,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ABD均表述正确,C项错误,故选ABD。

  2. AB 本题考查质量互变规律。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任何事物的变化总是从量变开始,当量变积累到程度就会发生质变。“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体现了质量互变规律,AB正确,CD与题意无关。故选AB。

  3. ACD 本题考查新事物优越于旧事物的原因。新事物克服了旧事物中一切消极的、腐朽的东西,吸收了旧事物中一切积极的合理的因素,并增添了旧事物所不能容纳的富有生命力的新内容,因而它在内容上比旧事物丰富,在形态上比旧事物高级和复杂,具有旧事物所不可比拟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ACD表述正确,B项不是主要原因。故选ACD。

  4. ABD 本题考查实践与认识的辨证关系。题干体现了实践的重要性,以及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ABD都体现了这一原理。C项意思是不能只重视感觉经验,必须掌握有关事物的理论知识,才能更深刻地把握事物,体现了感性认识需要上升到理性认识,与题干内涵不同,不当选。故选ABD。

  5. AB 本题考查正确认识和评价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正确认识和评价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要:(1)深入了解他们所处的历史条件,坚持历史主义原则;(2)必须对他们作阶级分析;(3)必须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辩证统一的观点来分析杰出人物及其历史作用;(4)对杰出人物的历史作用要作全面的分析与评价,既不能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AB正确,故选A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马克思主义 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