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8)

2016-06-01 11:32: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振兴计划QQ群461277752:,微信:snsydw

推荐:2016陕西振兴计划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6陕西振兴计划考试练习题(58)

  1.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工人阶级政党和社会主义国家学说的组成部分。下列对民主集中制含义的表述,错误的是()。

  A.一切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

  B.人民群众有权以合法方式参加对国家大政方针、重大决策和法律的讨论

  C.坚持在高度民主基础上实现合理集中,实行少数服从多数、个人服从组织

  D.坚持在高度集中基础上实现全民民主,实行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人民

  2.()是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中最具有远见卓识和最富有实践效应的伟大创举。

  A.提出引进国外资本和技术

  B.提出建立经济特区

  C.提出借鉴和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

  D.提出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

  3.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之一,能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关键在于是否()。

  A.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B.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不动摇

  C.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D.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4.科学发展观要求全力经济增长的质量,关于其中的内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经济结构应不断优化

  B.新增财富在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上要越来越低

  C.新增财富在对生态环境的干扰强度上要越来越小

  D.新增财富在知识的含量上和非物质化方面要越来越低

  5.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就要进一步发挥()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实现社会公平等方面的作用。

  A.政府 B.市场 C.企业 D.公共组织

  6.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在()。

  A.投入 B.资源 C.人才 D.设备

  7.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

  A.党的领导 B.人民当家作主

  C.社会主义道路 D.坚持民主集中制

  8.频繁的雾霾天气使人们更加关注空气质量,并在讨论PM1、PM2.5、PM10的中文名称。但正如央视微博所评论的“其实叫什么不重要,我们需要的是蓝天”,实现“蓝天梦”需要()。

  A.加大投资,增强国力 B.降低速度,减少污染

  C.统筹城乡,保持均衡 D.科学发展,又好又快

  9.我国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

  A.自强不息 B.改革创新 C.求真务实 D.爱国主义

  10.我国实行“一国两制”不会改变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这是因为()。

  A.特别行政区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行政区域

  B.特别行政区政府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

  C.特别行政区享有内地一般地方行政区域没有的高度自治权

  D.两种制度地位不同,社会主义制度是主体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答案】D。解析:民主集中制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D项“坚持在高度集中的基础上”的表述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

  2.【答案】B。解析:我国的对外开放是从建立经济特区开始的,这是邓小平对外开放思想中最具有远见卓识和最富有实践效应的伟大创举。AC两项在新中国的各历史时期都有所体现,D项是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故本题答案为B。

  3.【答案】D。解析: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之一,能否永葆党的先进性和创造力,关键在于是否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和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故本题答案为D。

  4.【答案】D。解析:新增财富在知识的含量上和非物质化方面要越来越高,D项说法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A。解析: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要进一步发挥政府在促进就业、调节分配、完善社会保障、实现社会公平等方面的作用,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社会保障、社会管理等社会事业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有机统一。故本题答案选A。

  6.【答案】C。解析:要迎接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和知识经济迅速兴起的挑战,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成长靠教育。故本题答案选C。

  7.【答案】B。解析:江泽民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故本题答案为B。

  8.【答案】D。解析:近年来频繁的雾霾天气,让人们不堪其扰。这是我们忽视科学发展,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结果。要想根治雾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故本题答案为D。

  9.【答案】B。解析: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时代精神的内涵是: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 改革创新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改革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故本题答案为B。

  10.【答案】D。解析:一国两制,指的是“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邓小平为了实现中国统一的目标而创造的方针。其中一个国家,是坚持一个中国,两种制度,是说国家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港、澳、台地区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实行“两种制度”不会改变人民民主专政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这是因为两种制度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同的,实行社会主义制度的大陆地区是国家的主体,起着决定作用。ABC项表述本身是正确的,只是与本题不相符合,故本题答案选D。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