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2:综合分析题的答题三板斧

2019-08-18 14:51:0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备考指导2:综合分析题的答题三板斧

  一、题型分类

  延安事业单位面试中,综合分析题为必考题,总结历年真题,该题型形式如下:

  

  二、极简答题思路

  (一)政策类

  关于引进人才方面,对于各地通过大量资金、住房等优惠政策吸引人才,你怎么看?(2018年3月17日上午陕西省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京佳示例】

  背景:我国由原来的低成本战略转向创新发展的差异化战略,无论是实现经济结构调整,还是产业升级换代,都需要大量人才资源的支撑。

  影响:当前,二三线城市面临的人口结构调整、经济转型等一系列问题都集中在人身上,随着大学毕业生进军更多二三线城市,各个城市之间的发展有望更趋平衡和互补。

  建议:如何让人才留得住、用得好是关键。工作机会、生活环境、事业平台、发展前景、公共服务都要跟上,才能留住人才。

  (二)社会现象类

  当前老龄化社会加剧,出现老年人抱团养老的现象,请谈谈你的看法。(2018年3月18日下午陕西省延安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第一题)

  

  【京佳示例】

  影响:解决了老年人的孤独问题,同时也能互相照顾,老人共同从事一些爱好、活动,生活质量能得到;老人们彼此照料看顾,可以实现人力资源的再开发;可以减轻子女、家庭照料老人的负担。

  问题:适合的老年人群有局限性;应急医疗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容易出现各种纷争。

  建议:要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将“抱团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结合起来;方式可以更加多样化;对失能老人还应补齐养老服务短板,为养老托底。

  (三)哲理故事类

  泥土如果没有缝隙,就失去了承载生命的荣耀;高山如果没有缝隙就失去了深谷幽涧的美景,绿叶如果没有缝隙,就失去了斑驳树影的变化。谈谈你的看法。(2016年6月18日下午陕西延安市直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第二题)

  

  【京佳示例】

  立论:事物盛到极点就会衰落

  举例:有经验的木匠都会在做工时注意留下缝隙,因为随着冷热干湿木材会发生变化。看似没有把木工做到最密合的状态,实际上是状态,否则,一旦条件变化,木器家具可能会变形而无法使用。

  践行:做人要懂得容人,不要求全责备,做事要注意分寸,不要过度。

  (四)名言观点类

  俄国文学家托尔斯泰说:“善于克制自己的人最强大,也最容易获得幸福。”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2016年6月18日上午陕西延安市直事业单位面试真题第一题)

  

  解读:这句话主要强调克制对做人、对获得幸福的重要性。

  举例:人民日报客户端时有一篇文章强调,能早睡早起的人更容易成功,看似是小事,但实际上却是强大克制力的体现,而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这一点。下班后克制欲望,不会纵酒无度、不会过渡交际、不会追肥皂剧、不会无底线刷朋友圈、不会通宵游戏或打牌,只有绷紧玩物丧志的这根弦,才能有所成就。

  引申:要意识到不是无原则、无底线的克制。对违背原则的事情要敢于发声,不能沉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