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面试提前练模拟题之大妈经济

2020-02-04 17:20:1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考面试提前练模拟题之大妈经济

  【模拟试题】

  近几年“中国大妈”在各大新闻比较活跃,从抄底黄金、到热炒比特币,再到各地的看房团,进入国内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多个领域,“大妈经济”开始被广泛关注与讨论。更有媒体评价“得大妈者得天下”。对此,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参考解析】

  1.概括提炼话题,给予评价:

  “大妈经济”揭示的是“银发人群”消费、投资的行为,“大妈经济”是一种新的经济意识形态,它的崛起是居民消费能力的有效体现,既是中国个人投资者和家庭消费行为的缩影,也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国家综合实力发展的生动写照。

  2.分析“大妈经济”现状:

  “大妈经济”有三个比较明显的表现,具体如下:①存在年龄区间。一般“大妈经济”指的是在30-65岁年龄之间的人群;②涉及领域广泛。涉猎黄金、游戏币、房产、珠宝、股票等投资行业;③具有群体特征。在投资、消费过程中一般成群结队,“姐妹团”进行消费和投资。

  3.分析“大妈经济”产生的原因:

  (1)是投资潮流。证券、股票等投资风潮的出现,让这一群体看到了获利区间,出现进行跟风的行为。

  (2)是闲散资金。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GDP的上升,“闲资时代”到来,国民经济消费水平上升,居民手中有闲散资金可以用来投资和消费。

  (3)是女性觉醒。中国社会家庭观念的回归,且有4亿左右的“大妈”消费群体,直接或间接支配家庭资金,使得中国家庭里面妇女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4)是消费升级。随着消费结构升级,个人投资者已经从投资单一标的向综合资产配置转变,为“大妈经济”的产生提供趋向。

  4.分析大妈经济的意义:

  (1)是满足发展。这一群体通过多样化的投资获取经济利益,满足了生活发展的需求,生活质量。

  (2)是拉动消费。这一群体表现出强烈的理财、消费需求,程度上推动中年群体、银发群体消费和投资的动力,是中国经济发展、国民财富积累的表现。

  (3)是新消费模式。进行投资、消费过程中,不仅产生了“大妈经济”这一消费模式,也滋生了专门针对“妈妈团”的消费、投资、旅游等顾问。

  5.提出解决办法:

  (1)引导理性消费。“大妈经济”虽有获利,但是伴随风险,这一群体在进行消费、投资时需要多方求证、理性消费,不能盲目跟风。

  (2)社会包容看待。“大妈经济”有其消费潜力,有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应给予其更多的包容,不要给“大妈经济”贴上消费不够理性、投资盲目跟风的标签,更不要被放大和误解。

  (3)政策有效支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消费结构转型升级,营造良好的社会投资环境和要加强市场监管,切实保护这一消费者的权益,营造安全、便利、放心、舒心、满意的消费、投资环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