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支持和激励民营快递企业发展

2020-02-04 16:53:5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国家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支持和激励民营快递企业发展

  【模拟试题】

  近日,国家邮政局网站发布关于支持民营快递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完善快递业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立实施快递行业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此,请谈谈你的看法?

  【京佳参考解析】

  当前,快递行业存在诸多乱象,如暴力分拣、掉包置换、数据造假、盲目涨价、隐私泄露等问题,面对消费者对快递服务需求的迅速增加,快递企业的服务水平却参差不齐。“黑名单”制度的推出能够强化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对行业规范的进一步补强,进而有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和重塑。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诚信问题本身不好量化,且从快递行业本身的特点来说也比较复杂,如果在实际执行过程做不到一碗水端平,可能会引发行业不满,有违公平。而且一旦由于一些私人矛盾或是一些抱着不良目的的消费者出现恶意投诉,可能会导致一些快递企业利益受损,有碍于新政的顺利推行。

  因此,若想真的把这一制度落实到位,真正的让快递行业风清气正,可以从以下三方面入手:一是逐步建立科学有效的信用评价体系,切实的保证在执行过程中做到标准统一,并建立正向的淘汰机制,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反效应;二是行业准入门槛,并做好诚信企业示范宣传和是失信企业案件曝光两步走,以此加强行业自律,着力全行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三是各方需共同发力,邮政、工商、公安、行业协会等,加强联动机制、进行规范检查,将制度落到实处,并逐步推动快递企业开展用户诚信制度建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