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科技常识一

2015-05-11 14:35: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招教考试QQ群:307419126,获取第一手陕西招教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招教考试最新动态

2015西安招教考试公共基础:科技常识一

  1.1856年,法国组建了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天气服务系统,开展天气预报服务。天气预报的产生是源于()。

  A.好奇B.生产C.生活D.战争

  2.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的各类创新型产业所形成的经济形态可以被称作是()。

  A.信息经济B.知识经济C.创意经济D.市场经济

  3.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上,经历了三次科技革命,其标志为()。

  A.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B.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C.蒸汽机的发明、电力的发明、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D.蒸汽机的发明、纺织机的发明、原子能的发明和使用

  4.江西省、重庆市、贵州省、海南省、云南省的别称依次分别是()

  A.赣、渝、琼、滇、黔B.赣、渝、黔、琼、滇C.赣、渝、蓉、琼、黔D.赣、渝、贵、琼、云

  5.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是()。

  A.电力网B.电视网C.交通网D.电信网

  6.1957年10月,()把世界第一颗人造卫星送上太空,标志着航天技术的诞生,揭开了太空技术的序幕。

  A.美国B.前苏联C.中国D.欧共体

  【参考答案】

  1.D。【解析】1854年11月,克里米亚战争爆发,英法联军准备在黑海的巴拉克拉瓦港登陆。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摧毁了一艘法国旗舰,联军几乎全军覆没。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于是下令巴黎天文台台长勒弗里报告这场风暴的起因。1855年3月,勒弗里正式向法国科学院提出建议,由政府组织气象观测网,并将观测资料集中起来进行分析,绘制天气图。1856年,法国组建了第一个现代天气服务系统,用电报传送各地当日的气象观测结果,开展天气预报服务。

  2.A。【解析】信息经济,是以现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为物质基础,信息产业起主导作用的基于信息、知识、智力的一种新型经济:“知识经济”通俗地说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这里的以知识为基础,是相对于现行的“以物质为基础的经济”而言的;创意产业,又叫创意工业、创造性产业、创意经济等。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市场经济(又称为自由市场经济或自由企业经济)是一种经济体系,在这种体系下产品和服务的生产及销售完全由自由市场的自由价格机制所引导,而不是像计划经济一般由国家所引导。

  3.参考答案:C。

  4.参考答案:B。

  5.参考答案:D。【解析】电信网是建立广泛联接的基础设施,是信息社会的基础设施。电信网是由终端设备、传输设备和交换设备组成。终端设备是我们最终用户直接使用的设备,包括电话机、传真机、电传机、寻呼机、手提电话、数据终端、图像终端等。把信号从一个地方传输到另一个地方依靠的是传输设备,如电话线、电缆、光缆、通信卫星等。传输设备不和最终用户直接发生关系,但是它确实是现代通信中的驿道。

  6.参考答案: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