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技巧:速解技巧之整除的运用

2020-07-16 15:34: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技巧:速解技巧之整除的运用

  一、整除运用的环境

  要想用好整除这种方法首先要对一些表述非常的敏感,也就是整除的“暗语”,那么究竟有哪些表述能让考生联想整除并且去判定这个题目呢?

  例:一个班级有20多人,男生人数比女生人数多2/3,全班有多少人?

  【京佳分析】:全班人数在不确定的情况下,给出了男生与女生的人数上的关系,人数是一个整数,那就是说女生被看成了3份,那女生人数是3的倍数,而男生相对于女生而言多了2份,那么男生人数就应当是5份,即男生人数是5的倍数,全班人数就是8份,在总人数为20到30之间且是8的倍数有且仅有24,所以全班是24人。

  那么通过分析发现出现了比例关系或者明显有整除意思时候要有这样的敏感性,类似这种表述的还有很多,例如:A公司的销售额是B公司的3倍、公司聚餐每7人一桌、一堆文件被平均装在5个文件袋子中等等,所以在遇到,整除、分数、百分数、平均、倍数、占比等关键词时候考生们应注意。

  二、整除运用的题型

  在考试中一种好用的方法对于整个做题过程是非常关键的,而整除作为一种常用方法,它运用的题型大多数在简单计算的题目中。

  例:现有一堆糖果,奶糖颗数占总糖果数量的3/5,后来因为人数增加,所以又购买了一些水果糖,此时奶糖的颗数占比为4/7。那么这袋糖果中奶糖有多少颗?

  A.90 B.106 C.112 D.120

  【京佳分析】:糖果的颗数是一个整数,而总的糖果在整个过程中发生了变化,结合整除的运用环境我们发现出现了“占比”这样的关键性描述,所以读题目的过程中我们就要整除的想法,奶糖在第一次中被分成了3份,第二次被分成4份,总的奶糖的数目并没有发生变化,所以总的奶糖个数应该能被3和4同时整除,那么答案中能被3和4同时整除的数只有120,所以选择D选项。

  例:甲、乙两车分别从P、Q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相遇时,甲车比乙车多行驶36千米,乙车所行驶的路程为甲车所行驶路程的4/7,则P、Q两地相距()千米。

  A.72 B.96 C.112 D.132

  【京佳分析】:题干中出现了分数情况,联想到可能会用到整除知识,题干中甲比乙多行驶了36千米,把甲当做7份的路程,乙就行驶了4份的路程,总路程就11份,甲比乙多行驶的3份对应整数36千米,所以总路程也应该对应的全长是11的整数倍,并且是整数,那么综合二者的判断,在答案中找11的整数倍的选项即可,所以选择D选项。

  从这个两个题型中我们发现整除运用的题型并不仅限于简单计算的题目,在任何题型中都有可能会涉及到整除的,所以学好整除技巧对于考生而言是十分有必要的。

  三、小数字判定方式

  在答案较多的时候逐一去验证每一个选项能否被整除,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尤其是对于陕西的考生而言更是如此,陕西近些年数量关系一直有8个选项,所以逐一判断选项的话较为复杂,所以我们需要学习小数字的判定方式,包含如下四类:

  (1)从局部看:2、5看这个数字的末一位。

  4、25看这个数字的末两位。

  8、125看这个数字的末三位。

  (2)从整体看:3、9把这个数字中各个数字加起来,和能够被3或9整除即可。

  (3)需分段看:7把这个数字分成两个部分,个位数和剩余部分,用剩余部分减去个位数的两倍,循环进行验证。

  (4)合数判断:6、12、15等,把合数分解成互质的数,用质因数逐一验证,同时被质因数整除即可。

  例如:我们要验证357是否是被3、7、6整除。

  【京佳分析】:首先验证是否是3的倍数就需要把这个数各个数字都加起来,3+5+7=15,那么15是3的倍数所以357是3的整数倍。验证7我们首先要把数字分成两部分:其他部分35个位数7,用前面一部分减去个位数的两倍,即35-14=11,11明显不是7的倍数,那么357不是7的倍数。验证6首先我们要把6分成互质的形式,质因数分别是2和3,那么考生用2和3的判定方法即可,和明显357虽然能被3整除,但是不能被3整除,所以357不是6的倍数。

  那么以上是对于整除方法的介绍,考生想学好数量关系除了对于常见考点很熟悉以外,对于整除方法也必须要有深刻体会,掌握一种好的方法能够在考试中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效果,运用灵活的考生经常能够利用整除的方法秒选题目达到出奇制胜的目的。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祝大家考试顺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