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隔板模型怎么办,其实没有那么难

2020-03-31 20:3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隔板模型怎么办,其实没有那么难

  很多考生在备考行测的时候总会被数量关系的各种题型搞得焦头烂额,排列组合作为数量关系的一块“硬骨头”让很多考生望而却步,那么今天老师就带着各位同学来一起学习一种排列组合的模型——隔板模型。我们先来看一道例题来了解一下隔板模型。

  【例题】:老师要把9根相同的铅笔分给三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至少分一根,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配方法?

  A.28 B.56 C.112 D.224

  【解析】:我们先通过这道题目先来了解一下隔板模型的题型特征,首先这道题目我们读完不难看出,这道题共有9个元素来让我们分配,与常规的题型不同的是,这里的每个元素是相同的,也就是说,每种情况的不同主要在于小朋友的铅笔数量分配上有差异,而且要求每个小朋友至少分得一根铅笔,那我们不妨这么来想,我们现在把这9根铅笔排成一排,这样从第一根到第九根共有8个空位,我们现在拿一个木板放到任意一个空位中,这样我们就把这9根铅笔分成了两组,如果我们拿两个木板分别放到两个不同的空位上就可以把这些铅笔分为三组,通过调节木板的位置就可以得到全部的铅笔数量分配情况,而且每一组都至少有一根铅笔,这样我们就可以解决题干的问题了,一共有8个空位,我们选两个空位,这两个空位都是放木板的且最终的结果与放木板的先后顺序无关,那我们就可以列式为C82,也就是28,所以选择A选项。我们接下来再通过下面这道题来强化一下。

  【例题】:老师要把9根相同的铅笔分给三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至少分两根,共有多少种不同的分配方法?( )

  A.80 B.40 C.20 D.10

  【解析】:细心的同学可能已经发现了,这道题和上一道题类似,唯一改动的条件就是这道题是每个小朋友至少分得两根铅笔,这样的条件变动可能很多同学第一反应会觉得不适用于刚刚讲过的隔板模型了,其实是一样的,我们可以这样看,题干要求是每个小朋友至少分的两根铅笔,那我们在分配之前,先给每个小朋友一根铅笔,这样的话对于剩下的6根铅笔,再进行分配的时候就是每人至少一根了,这样就是一个标准的隔板模型了,所以列式为C52即为10,选择D选项。

  今天我们用两道题介绍了隔板模型的解题思路,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可以迎刃而解。祝各位同学旗开得胜,独占鳌头。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