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定义判断之学科知识

2020-03-31 20:36: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备考:定义判断之学科知识

  在贵州省各类事业单位考试中,定义判断占了10个题。在面对看似简单的这类题目时,有些同学觉得简单,有些同学却觉得很难。有些同学觉得一下子就能做出难,还有一些同学要反复斟酌很长时间才能最后选出答案。那么,差别在哪里呢?这里有知识储备的原因,也有解题方法的原因。那接下来我们在这先来讲讲如何利用储备学科常识解题。

  第一,当我们自己的常识与题干定义没有实质性差别时,可以进行直接使用,利用自己的背景知识,把定义转变为自己的理解,并对选项进行准确的归纳筛选。

  第二,当遇到自己所学专业的概念时,不要想得太深,以至于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特别是自己的专业知识与题干冲突的时候,是以题干为准。

  税收知识储备:《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规定: 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簿、记帐凭证,或者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

  漏税是指因客观原因未缴或少缴税款的行为,主观上不是出于逃避税收的故意、客观上未采取弄虚作假的手段,但结果是未缴或少缴税款。

  注:关于税收标准,国家多次修改。但是行测题目当中有可能不是最新标准,切记!

  【例1】漏税:指纳税人并非故意未缴或者少缴税款的行为。对漏税者税务机关应当令其限期照章补缴所漏税款,逾期未缴的,从漏税之日起,按日加收税款滞纳金。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情况中属于漏税行为的是:

  A.杜某开了一家书店,税务部门规定对他的税款实行查帐征收。当顾客不要求开发票时,他就不开发票;而当有大笔交易并且客户要求开发票时,他就将发票客户联撕下来,客户联与存根联分别填写,客户联上按实际数字填写,而存根联上则填写较小的数字。

  B.某著名歌星在某城市举行了一场个人演唱会,票房收入高达40万元,根据演出协议,这位歌星拿到了票房收入的25%约10万元。第二天,该歌星又开赴另一城市演出去了。

  C.张大伯是一家小商店的店主,主要经营日用百货,税务管理部门核定他每月缴税款500元,他每个月都准时到税务局主动缴纳税款,但上个月由于家中出了事情,几乎没有营业,当然也就没有什么赢利,因此他就没有到税务局去交纳税款。

  D.黄兴是一个屠夫,他干这一行已经好多年了,最近猪肉紧缺,价格上涨很快,县物价局对猪肉作了最高限价。由于购买生猪的价格又很高,他们的利润很低。为此,黄兴对税务征管员说,如果政府不取消限价,他们就不缴纳税款。

  【答案】B。解析:漏税定义中核心的内容,要注意一点——“并非故意”。在四个选项中都涉及到没有缴纳或拒绝缴纳税款的问题。但是A中,杜某显然是故意的,他不是在漏税,而是在逃税;C中,张大伯因为没有营业而不缴税款,他并不是不知道该缴税款,所以也是故意的;D中,黄兴是抗税。只有B中,该著名歌星也许是不知道该缴纳个人所得税,也许认为这笔税款该由举办方支付,他没有缴税并非是故意的。这个题我们可以根据核心成分来分析,但是,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贮备学科常识,做起来会更快更容易。

  法学知识储备:立法机关

  狭义的立法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而广义的立法机关是指除了上述外,还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大及常委会;行政法规由国务院;部门规章由国务院各部或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直属机构;地方政府规章由各地方人民政府制定;军事法规由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

  【例1】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立法机关的是:

  A.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B.中国作家协会

  C.北京大学校党委

  D.天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

  【答案】B、C。解析:A选项是全国性质法律的立法机关,D选项是天津市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机关。B选项是社会团体,不属于立法机关。C选项是学校,属于事业单位,也不是立法机关。所以此题选择B、C。

  【例2】下列属于地方性法规的是( )。

  A.甲村民委员会一致讨论通过的不得向河里乱扔垃圾的规定。

  B.乙县政府办公室下达的关于饲养动物饲料配方的有关规定。

  C.丙市政府颁布并从即日起实施的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十项措施。

  D.丁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丁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

  【答案】D。解析:A选项的村民委员会属于基层自治组织,没有立法权。B选项是政府办公室下发的规定,同样不是法律。C是政府措施,而不是法律。D选项属于地方人大颁布的地方性法律。所以答案选D。

  总之,通过上面3道题,我们会发现,定义判断需要大量的学科知识积累,当你储备的知识越多,做题就越容易。考试频率较高的学科知识有法学、行政学、社会学、经济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所以需要学员们下来经常看看有关的知识点,看得多,遇到相似题目的可能性就越大,那么做题也就越容易。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